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情侣带着铜牌回家 杨淑君负于吴静钰寄望伦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2:3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吕安报道 朱木炎、杨淑君,这对中国台湾的跆拳道“神雕侠侣”,带着金牌的梦想来到了北京,但是,他们却双双在半决赛失利,与金牌擦肩。朱木炎迅速调整了心态,在最后的铜牌争夺战中,以4比2战胜世界锦标赛亚军楚差瓦·考劳,不过,他的女友杨淑君却在铜牌争夺战中失利。收获一枚铜牌,这对情侣带着一丝遗憾完成了此次奥运之旅。

  “太阳还会照常升起”

  朱木炎曾在2004年为中国台湾带回第一枚奥运金牌,这次他和女友杨淑君共同参加北京奥运会。可惜的是,在8月20日的比赛中,杨淑君和奖牌擦肩而过,而他本人历经艰辛,在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复活赛中,朱木炎与葡萄牙选手佩德罗·波沃阿之间展开生死战,最终,朱木炎以1:-1晋级铜牌争夺战。在铜牌赛中,他的对手是泰国的考劳,朱木炎以4:2击败对手,夺得铜牌,这也是中华台北队在北京奥运会赢得的第三面奖牌。

  四年前,雅典夺冠后很多台湾同胞都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此番出战58公斤级的朱木炎,承载着台湾民众的无限期待。“我从挑战者变成了卫冕冠军,当然要承受很大压力,但是我很有信心。我希望能在奥运会之前把自己调试到最佳状态,同时能够保持冷静的头脑。”为了在平时的训练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朱木炎用练太极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压力。他的教练透露,“一个运动员必须不断往上攀升,寻求突破成绩的机会。而太极能够让他平稳地进入另一个境界。”

  谈到自己的男友,杨淑君说:“朱木炎是一个很老到的选手,他会跟我分享他的经验,我们也会互相鼓励对方。”当命运并没有给这对情侣坦途。短短45分钟内,这对先后上场的情侣双双负伤,受伤部位均在大腿内侧。电视镜头缓缓推进的特写画面中,两人痛苦的表情如出一辙。在跆拳道比赛中,每一个受伤的选手都要坚持踢腿动作,但身手敏捷的对手并没有给朱木炎太多的机会,2比3,朱木炎黯然“伤”别金牌争夺战。

  朱木炎将北京之战看成自己谢幕演出,希望用一枚金牌作为告别,然而却事与愿违。豁达的朱木炎走出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脸上依然充满笑容,“毕竟比赛已结束,太阳还会照常升起,我自己的生活还得继续。”

  杨淑君寄望伦敦

  曾经在亚洲跆拳道锦标赛上击败吴静钰的杨淑君不得不接受和奥运奖牌无缘的命运。8月20日,她先是在半决赛中被吴静钰4比1横扫出局,而后又在铜牌争夺战中2比3负于古巴的蒙特霍。杨淑君梦想在北京夺得金牌,她曾和三名队友在台湾佛教圣地凤凰山长期训练,每天练足五个小时,“我的脑子里一直都在想着北京奥运会,我想待在凤凰山会让我们放松心情。”

  杨淑君被认为是吴静钰最大的对手,“吴静钰在家门口作战,肯定有主场优势,不过我会努力使自己保持冷静。我想我们队的每一个队员都有获得冠军的机会。”杨淑君4月获得了亚洲跆拳道锦标赛的冠军,这是她第一次在北京首次登上奥运舞台,最终,她和吴静钰在半决赛相遇。第一回合开始后,吴静钰表现得非常积极,抓住机会三次进攻得分;第二回合,落后的杨淑君不得不更多主动进攻,但是吴静钰表现得很沉稳,杨淑君仅倚靠侧踢得分,这样前两个回合结束后吴静钰以3比1领先。休息1分钟后,两位选手重回场上进行最后一回合的对决,吴静钰利用一个假动作诱骗对手后侧踢得分,她以4比1领先。在这一回合还有1分40秒时,杨淑君腿部有点受伤,不过在接受了短暂治疗后她重回比赛中。

  在比赛的阶段,比分落后让杨淑君被逼继续进攻,而吴静钰则耐心地进行防守,在连续几次主动进攻未能得分后,杨淑君显得有些体力不支,在她一次侧踢仍无法得分后,也宣告了和决赛告别。“我的腿伤影响到了铜牌战的争夺”,在随后的铜牌争夺战中,杨淑君败于古巴选手戴内利斯·蒙特霍脚下,无缘奖牌。

  杨淑君在雅典和金牌失之交臂,四年之后依然无缘金牌争夺战,这让她很是沮丧。这位长相甜美的选手去年毅然“削发明志”,将一头美丽的长发剪光,为的就是在北京奥运会拿下金牌一雪前耻。但签运不佳的她在半决赛上便遭遇了实力强大的吴静钰。在此次失落金牌后,杨淑君已经打算继续参加伦敦奥运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