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从小就会画瓷器 称拍电影枯燥不如训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2:5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邓丰报道 20日,北京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决赛,在高度上明显比泰国对手贝德蓬优胜的吴静钰不停用脚飞踢至对方的头部。解说员感叹说,“身材让她在比赛中占有优势。”其实,这位最终波澜不惊获得金牌的选手早就以超人的身体素质震动了跆拳道界。2006年的中国公开赛上,身高1.67米的吴静钰竟然3次击中了比自己高15厘米、有着世锦赛冠军头衔的王莹的头部,现场观众为之咋舌。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这是吴静钰的座右铭。这位留着短发的江西姑娘还有一个绰号:钰兔。“我名字中有个钰字,又是属兔的,队友们就这样叫起来了。”

  曾是各队疯抢的苗子

  吴静钰的家庭有个“三国”特色:1987年2月,她出生在江西景德镇市吕蒙乡古城村,她的父亲叫吴孟德。父母亲切称她为“小不点”,1999年,上初中的“小不点”被景德镇市体校选中学跆拳道。

  吴静钰的启蒙教练宫循谦至今仍然记得第一次见到吴静钰的情景。“1999年5月我们体校首次成立了跆拳道队,分别去各个学校选拔人材,她那时候念初一,我刚走进他们班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班谁跑得最快?’当时全班同学的目光都投向小钰,我瞅瞅这个小丫头,懂礼貌,很活泼,很讨人喜欢。”宫循谦当时头疼的是,吴静钰同时被来选拔的田径队、摔跤队、柔道队、跆拳道队教练相中,为了将她收到门下,跆拳道队不得不费尽了口舌。

  小静钰进了市体校,跟随宫循谦教练练习跆拳道。每天进行劈腿拉韧带等残酷式的训练,她都很刻苦,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布置的任务都能完成,有的时候觉得做得不好还进行单独练习,经常私下找队里的老队员“切磋”交流心得,进步非常快。吴妈妈说,静钰小时候是一个很好动、调皮的孩子,但做事也很有恒心。小时候的静钰就像男孩一样,中午大家都在午休的时候,她跑出去捉泥鳅、蟋蟀什么的。“她写作业飞快,写完了就跑出去玩。”

  两年后,江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王志杰教练来景德镇选拔人才,一眼便相中了她。当时身高1.40米出头的吴静钰由于个子太小,进省队谈何容易,但是王志杰坚信吴静钰,求才心切的他顶撞了领导并违抗命令,私自决定将吴静钰留下。就这样,吴静钰一边上学,一边接受专业队的强化训练,她的个子在不知不觉中窜升,现在身高已经达到1.67米,在世界女子49公斤级选手中算得上是高挑的。

  2003年,王志杰为她争取到了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初出茅庐的她在第5届城市运动会47公斤级为江西队捧回一枚金牌。从此,吴静钰终于从“编外人员”转正。接下来,她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之后又连续10多次在各种比赛中夺冠。2003年王志杰转投江苏队,欲带走爱徒吴静钰,引发了两个省队之间的矛盾。争执不下的结果导致吴静钰连续三年缺席国内赛事。这三年间,爱惜人才的国家队教练赵磊为吴静钰破例了许多次:破例允许非国家队队员的她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破例批准没有国内成绩的她入选国家青年队。虽然这些“破例”一度引发很多争执,但是当吴静钰捷报频传时,一切都归于平静了。

  “跆拳道比拍电影更炫”

  吴静钰有一张清秀的面庞,挺拔的鼻梁让人过目不忘。她还曾经有过进军娱乐圈的机会。2002年,吴静钰去上海参加跆拳道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比赛前一天,《跆拳道》电影剧组来到体育馆物色演员。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吴静钰不无尴尬地说道:“导演走过来问我情况时,我还以为是国家队教练来挑运动员,感觉美滋滋的,后来才知道是自己弄错了。”电影《跆拳道》里面“少年刘立”的扮演者其实就是吴静钰,成年刘立的扮演者是电影演员陶红。

  但对吴静钰而言,这段经历并不好玩。面对镜头,吴静钰甚至都不知道手应该放在哪。第一场戏,导演让她躺在冰上,打光、架机位、测距离……两个小时过去了,吴静钰身体都麻了。吴静钰看到导演一挥手,以为拍摄结束了,但听到的却是“下面正式开拍”。那两个小时,竟然只是铺垫。这次偶然的触电并没有让吴静钰移情别恋,她说:“我还是觉得应该好好搞体育,拍电影挺枯燥的,一个镜头来回地拍。训练就不同了,训练可以让我不断进步,出成绩。”

  出生在瓷都的吴静钰,小时候就会画瓷器。“我叔叔就是烧瓷器的,所以我从小就会画瓷器。”吴静钰得意地说。其他女孩喜欢在白纸上临摹仕女图,但在吴静钰的画纸上却是瓷器的胚体。

  在训练有问题出现心情不好或者比赛之前心烦意乱,吴静钰会打开她那用鞋盒改装,并经过精心装扮的百宝箱,里面有着各种形态各异的卡通玩具,而这些惟妙惟肖的卡通形象,都是她自己亲手找布料缝制而成,说到她最喜欢的卡通形象,不用说,肯定是小熊维尼,因为百宝箱最多的作品就是小熊维尼。“这是调剂生活、减压的好方法,一看到这些宝贝,我的烦恼就会烟消云散。”

  每个星期天,她和妈妈的电话一打就是半个小时,吴静钰与妈妈聊生活、训练等方方面面的事情,几乎是无所不谈。

  2005年东亚运动会,吴静钰首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2008年亚锦赛决赛中,吴静钰又输给了中华台北运动员杨淑君。吴静钰赛后表示,自己对电子护具有些不适应,但她说:“我当时的实力还没有达到击败对手的地步,我不把失败归咎于护具。”她的强大最终体现在本届奥运会比赛中。

  在惊叹她的攻击能力时,人们或许忘了,吴静钰曾在一场比赛中打出过38分的高分———传奇,早就开始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