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吴静钰绰号由来 勇猛下劈腿赢“小辣椒”美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26   燕赵都市报

  昨晚,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里,21岁的吴静钰站在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的冠军领奖台上,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流着泪水和全场观众一起唱响国歌。经过一天4轮的苦战,脖子上挂着“金镶玉”,看上去文静、柔弱的吴静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冠军,令国人惊喜。

  聚焦

  一路猛劈,势不可挡

  观看吴静钰的比赛,所有记者认为最大的感觉就一个字:爽!这个看上去柔弱、生活中喜欢变形金刚的姑娘拥有自己的绝招——— 精准、勇猛的“下劈腿”,而且上去就冲着对手的头部,往往是一击制胜、打蒙对手。吴静钰这种泼辣、勇猛的打法,也为她在国家队中赢得一个绰号———“小辣椒”。

  昨天,“小辣椒”果然十分勇猛,她从上午9时开始的第一轮比赛,一直打到晚上8时的决赛,一路上4场较量,场场能够用“下劈腿”击中对方头部得分。

  第一轮,吴静钰面对肯尼亚选手阿兰戈,仅仅用了两节比赛,就迅速以7∶0横扫对手;第二轮,迎战瑞典选手萨奇,吴静钰尽管和对手交战到了第三节,但最后一节2分钟的时间并未用完,就以8∶1获得了胜利。比赛中,吴静钰三次击中对方头部、两次直接将对手踢倒;第三轮,进入四强的吴静钰和主要对手、中华台北队的杨淑君碰面了,比赛结果是4∶1,进入决赛;而决赛中面对泰国选手贝德蓬,吴静钰已经势不可挡:她一上来就是两脚,两次将躲让不及的对手踢倒。最终1∶-1的比分似乎优势不大,但整个比赛过程一直是吴静钰压着对手打,而贝德蓬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

  专访

  “感谢整个团队”

  吴静钰在20日的比赛中表现出色,四战四胜获得冠军,其中在半决赛中还击败了主要对手、中华台北队的杨淑君。赛后她表示,其实和杨淑君交手多次互有胜负,自己其实并不惧怕任何人,只是让自己更关注比赛,少想结果,把注意力都放在比赛和对手上来减少压力。

  获得这枚金牌让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吴静钰喜不自胜,但谈到功劳,她更多地谈到自己背后的整个团队,“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要感谢整个团队,让我有机会来实现价值”。她还特别说:“尤其是我的陪练刘康,从我开始练习跆拳道时我们就在一个体校,我现在打别人脑袋都是从打他脑袋开始的。”吴静钰在比赛中最拿手的得分手段就是攻击对手头部得分。

  幕后

  喜欢钻研比赛录像

  优秀的选手,都有自己对待比赛的独特习惯,吴静钰也是如此。比如,她每一次登场之前,都会首先用矿泉水洗洗脸,甚至弄湿自己的头发,然后走上比赛台,面对着观众和每一个裁判员鞠躬……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说:“用矿泉水洗洗脸是为了让自己清醒一点,全身心投入比赛。”

  吴静钰还有一个非常良好的比赛习惯,“我比赛之前通常会赶紧复习一下比赛录像,然后全力以赴。”据了解,复习比赛录像是吴静钰和她的教练王志杰长期养成的习惯,一方面可以发现自己比赛中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了解接下来的对手,有针对性地进行备战。另外,吴静钰介绍,观看有自己参赛的比赛录像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因为比赛中可以看到很多自己“下劈,再下劈;劈头,再劈头”的动作,很鼓舞自己的士气。

  决赛对手、泰国选手贝德蓬,吴静钰此前在大赛中从来没有碰到过。对此,吴静钰说,“真的是不了解她,但赛前我把困难想得很多,这样打起来就有准备了。”王志杰则表示,“的确没有找到贝德蓬的任何资料,她是泰国队新换上来的一名队员。不过,我们通过观看她当天的一些比赛录像迅速制定了战术。总的来说,要‘以我为主’。当然,吴静钰的比赛从来没有被动过,一直是主动进攻的。”比赛过程证实了王志杰的说法。

  星档

  吴静钰

  籍贯:江西景德镇

  生日:1987.02.01

  身高:1.66米

  体重:47公斤

  主要成绩:2006年多哈亚运会47公斤级冠军;2007年北京世界锦标赛47公斤级冠军;2007年全国锦标赛47公斤级冠军;2008年好运北京国际邀请赛49公斤级冠军;2008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51公斤级冠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景正华、吴旭渤)

  连线

  小钰是个“假小子”

  “小钰虽然生长在‘瓷都’,可不像瓷器一样是‘易碎品’,她最经得起摔打!”吴静钰的母亲陆华英告诉记者。

  吴静钰出生在1987年,有个大她3岁的姐姐,名叫静竹。“别看两个人名字里都有个‘静’字,性格可差远了。姐姐文静,名如其人;妹妹淘气,从小爱跑爱闹,像个男孩子。”陆华英笑着说。

  陆华英说,小钰小时候从来不爱睡午觉,放了学就和男孩子一起上树抓知了、下河摸鱼,“没有一刻能停下来”。

  跑步是吴静钰最喜欢的运动。陆华英说,每天上学的几里路,小钰几乎都是跑着去的,“一天不跑步好像就缺点什么似的”。

  上了初中,吴静钰的体育才能显露无遗,常在运动会上拿名次。景德镇市体校的田径、摔跤和跆拳道教练都看中了这棵“苗子”。一番权衡,吴静钰选择了跆拳道这个在当时不太为人所知的体育项目,并且很快喜欢上了它。

  (新华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