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凭灵性挤掉罗薇绝非偶然 吴静钰其实早已扬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7:07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20日讯(奥运特派记者 刘瑞平)吴静钰?说起跆拳道,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要知道,中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曾经夺得两枚女子跆拳道金牌,一个是陈中,一个是罗薇,如今,罗薇年纪也不大,为什么会弃用她?莫非,这个吴静钰有什么过人之处?

  少年成名显示运动天赋

  确实如此,外号“小辣椒”的吴静钰,是一块练跆拳道的好料,头脑冷静,身体灵活,技术全面,很小就显示了运动天赋。

  今年21岁的吴静钰1999年开始接触跆拳道训练,虽然开始时身高并不占优势,但是在教练王志杰的雕琢下她很快就显示出非凡的天赋。

  2002年,自费参加比赛的吴静钰在全国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上获得46公斤级冠军;之后她又连续称雄五城会和全国成年赛。

  苏赣曾为静钰打拉锯战

  但是吴静钰在国内声名远扬的背后却是三年无缘国内赛场的尴尬。2003年,由于感觉受到冷落,吴静钰欲与恩师王志杰一道转投江苏队,这一举动引发了江西和江苏长达3年的拉锯战。争执不下的结果就是导致在跆拳道事业上刚有起色的吴静钰连续三年缺席国内赛事。直到2006年10月的全国冠军赛,国家体育总局跆拳道部特批吴静钰以国家队队员身份参赛,她才得以回到阔别三年的国内赛场。

  吴静钰在这期间以非国家队队员的身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并在没有国内比赛成绩的情况下入选了国家青年队和国家队,并以国家队队员的身份参加国内比赛。最后在多方努力之下,吴静钰最终在江西注册,正式摆脱了“黑人”的尴尬。

  一脚踢碎亚运“无金”魔咒

  2006年,入选国家队仅一年的吴静钰开创了中国跆拳道的历史。她在女子47公斤级比赛中经过10小时6场比赛的苦战,在决赛中战胜名将杨淑君,不仅收获了个人第一个成年国际比赛冠军,而且还踢碎了中国跆拳道队亚运“无金”的魔咒。这枚金牌让拥有了亚锦赛、世锦赛、世界杯、奥运金牌的中国队实现了亚运史上零的突破。

  在谁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问题上,之前也存在很大的争论,罗薇毕竟经验丰富,但跆拳道部更看重吴静钰的天赋与灵性。最终,吴静钰挤掉罗薇,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