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中痛失成中国第一人机会 三连冠竟成群星天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7:4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1/4决赛结束。在裁判观看完录像后,比赛结果改判为英国选手2比1战胜卫冕冠军陈中。

  视频-跆拳道1/4决赛陈中晋级改判 卫冕冠军无缘决赛

  视频-跆拳道陈中晋级改判 史蒂文森致命一脚慢镜回放

  令人惊讶的改判,在一阵混乱后,裁判宣布陈中无缘半决赛。本已一只脚踏进半决赛的中国跆拳道奥运金牌选手,就这样遗憾的被KO出局,无缘摘金。这样,陈中无法完成连续三届夏季奥运会在同一项目上拿到金牌的壮举,也无法上演连续两届奥运会都完美卫冕的奇迹。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不满18岁的陈中在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以8比3的绝对优势击败了俄罗斯选手伊万诺娃,为中国赢得了首枚跆拳道奥运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21岁的中国选手陈中在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以12-5击败法国选手巴特维尔,成功卫冕。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1/4决赛,陈中却在赛后被裁判宣布无缘半决赛,无法完成个人连续3届奥运会在同一项目上卫冕成功的壮举。

  在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曾经在奥运会单项比赛中成功卫冕过的不在少数。共计有:高敏在女子跳水三米板(汉城奥运会和巴塞罗那奥运会)、伏明霞在女子跳水十米台(巴塞罗那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在女子跳水三米板(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熊倪在男子跳水三米板(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郭晶晶/吴敏霞在女子跳水双人三米板(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郭晶晶在女子跳水三米板(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邓亚萍在乒乓球女子单打(巴塞罗那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邓亚萍/乔红在乒乓球女子双打(巴塞罗那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张怡宁在乒乓球女子单打(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陈艳青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刘春红在女子举重69公斤级(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楼云在男子体操跳马(洛杉矶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葛菲/顾俊在女子羽毛球双打(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张军/高崚在羽毛球混双(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张宁在女子羽毛球单打(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孟关良/杨文军在男子皮划艇双人500米(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陈中在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以上级(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

  但在单项个人项目上,在奥运赛场上能够成功卫冕的中国运动员只有11人。分别是跳水4人:高敏、伏明霞、熊倪、郭晶晶;乒乓球2人:邓亚萍、张怡宁;举重2人:陈艳青、刘春红;体操1人:楼云;羽毛球1人:张宁;跆拳道:陈中。

  在本届奥运会开赛前,中国代表团只有陈中(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和高崚(羽毛球混双)可能创造连续三届奥运会在同一项目中、能连续两次卫冕的奇迹,但最后,都失败了。不过,尽管因为裁判的改判,陈中无缘半决赛,无法上演个人连续三届奥运会上在同一项目上夺金的奇迹;但无论如何,凭借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的连续摘金,陈中已经跻身中国运动员在奥运单项个人项目中卫冕的11人阵容。

  (安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