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次改判证明中国非赢家 北京靠啥捍卫奥运正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8:3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1/4决赛,我国选手陈中虽然在比赛中以1-0险胜英国选手史蒂文森。但是赛后,英国队提出上诉,他们认为英国选手的一记下劈踢到了陈中头部,应该得到两分。裁判委员会经过观看录像回放,认为英国选手史蒂文森进攻有效,比赛改判为英国选手2比1获胜。

  一次改判,让陈中创造奥运三连冠的梦想就此破灭,而这位跆拳道王者也失去了成为现役中国运动员中唯一一名奥运三连冠选手的机会。不过,在本届奥运会上,遭遇改判的却不仅仅是陈中一人。

  8月14日,杨秀丽在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险胜夺金,而比赛中,对手卡斯蒂略的一次“效果”得分经主裁判确认后被宣布无效,从而与金牌失之交臂。8月17日,中国男曲同样是依靠一个裁判的改判2-2逼平新西兰。

  但是,是否就能以上述事实来断定本届裁判所做出的改判都对于东道主中国队有利呢?具有说服力的证据莫过于事实,而同样的事实却一样发生在了本届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8月15日,激流皮划艇女子单人皮艇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晶晶因漏过了5号水门而被主裁判改判为罚去50秒,失去了进军决赛的机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的半决赛,中国选手郭爽虽然战胜了对手,可是随后却被判罚犯规,被取消了比赛成绩。而中国举重选手陆永更是因一次成功试举被裁判改判为失败,而险些与冠军失之交臂。

  事实胜于雄辩。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因裁判改判而获得金牌的仅仅是杨秀丽一人。而李晶晶、郭爽、陈中却先后因改判失去了为中国队冲击金牌的机会。事实是,在有东道主参加的项目中,北京奥运会在裁判判罚的公正和公平性上,比之往届奥运会又提高了一步。

  当然,即使是世界顶级裁判也不过是肉眼凡胎。在激烈较量的体育比赛中,始终做到以事实和证据作为判罚公正性的基础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有数据显示,比之往届,本届奥运会上选手对于判罚的争议明显降低。

  北京用一次公正而公平的奥运,击碎了部分外媒对于本届奥运会上将出现大规模判罚争议的流言。在一颗公平竞赛之心的背后,始终保持较低的判罚争议率,秘诀在哪里?

  北京奥运会上,自行车、体操、击剑、网球、射击等往届奥运会裁判争议较多的项目,中国奥组委将“录像回放辅助判决”,俗称“鹰眼系统”引入比赛中,这一措施的采用,显然对裁判有意或无意的误判都产生了纠正及威慑效果。对于对判罚持有异议的选手,也不必再与裁判直接发生冲突。一个原则显而易见——人可能会说谎,但是镜头绝对不会说谎。

  借助“鹰眼系统”,国际泳联和国际业余拳击总会(AIBA)先后驳回了塞尔维亚代表团对于菲利普斯,以及中国拳手胡青对于法国选手索夫成绩的质疑,在捍卫奥林匹克公平、公正精神的同时,也用事实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案。

  在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后,尽管存在判罚争议,但是大多数争议都得到了合理的解释与解决。而绝大多数当事选手也表示认同裁判根据录像事实做出的最终判罚。追求公正、公平,如我们熟悉的“更高、更快、更强”一样,一直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步。而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高科技的介入和执法裁判水平、公正性上的普遍提高,也正是奥林匹克精神在赛场之上的闪耀与延伸。

  (Jil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