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首例改判踢中陈中 成龙曾资助参加悉尼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6: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下午,奥运会跆拳道67公斤级1/4决赛中,卫冕冠军陈中遭遇戏剧性一幕。在被判1∶0小胜对手英国人史史的情况下,遭遇对手申诉,裁判最终改判史史2∶1获胜,陈中因此失去晋级半决赛的机会。奥运会跆拳道历史上,这种事情还是第一次发生。今年2月,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本届奥运会裁判赵磊曾表示:“目前在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史上,从未出现申诉后比分改变的案例,这种情况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很难发生。”出人意料的是,奥运赛场申诉改判的第一刀挥向了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

  陈中险胜 对手提出申诉

  1/4决赛,陈中遇上劲敌史蒂文森。第一局比赛双方都未得分。第二局,陈中通过主动进攻获得1分。第三局,史蒂文森在比赛结束前曾踢中陈中头部,但当时裁判认为此次得分无效,因此陈中以1∶0险胜晋级半决赛。但该判罚引来史蒂文森和英国队的不满,他们认为这一击是有效击打,英国队随即申诉。史蒂文森表示:“这是公开抢劫我参加半决赛的资格。关于这项比赛,我最痛恨的一件事就是裁判能够像这样控制一个人的生死大权,他们可以剥夺你的分数,为所欲为。这不仅只是分数,陈中整场比赛消极只是被警告。她只进攻那么一次,就是得分那一次。她是两届奥运会冠军,但她发挥的确没我好。她没赢,是我赢了,我很确定。”

  改判之后 陈中申诉被驳

  经过对比赛录像的研究,赛事组委会最终判定英国队申诉有效,赛事组委会在声明中提到,“英国跆拳道队因为比赛中一些反常的判罚提出抗议,赛事监督看了录像,并和所有裁判重新商议后,根据世界跆拳道协会第64页第二段的规则判罚这次进攻有效。按照规则,这次攻击得到2分,因此我们改变了比赛,判罚英国选手获胜。”对于这个结果,英国队表示满意,领队霍尔表示:“对此改判,我们非常高兴,这是史无前例的。”

  这样一来,史蒂文森以2∶1获得胜利,而已连续两届奥运会拿到该级别跆拳道冠军的陈中则无缘实现三连冠。这次突发事件也使原本要进行的陈中与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的半决赛迟迟不能开始,陈中对此也很吃惊。陈中和教练就此事也进行了申诉,但裁判委员会经过再次商议后,驳回陈中的申诉,陈中最终无缘半决赛。按照比赛规则,如果史蒂文森能在半决赛战胜对手晋级决赛,陈中就可参加复活赛,获得争取铜牌的机会。但因史蒂文森在半决赛败北,陈中也失去争取铜牌的机会。

  ·反应·

  中国跆协:问题在我们

  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在奥运会上担任裁判的赵磊说:“中国跆拳道协会接受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做出的决定。”对于世跆联在赛后改变胜负的情况是否违规,他明确表示:“这样的结果的确超出世跆联竞赛规则,应当维持原判。但是问题也出在我们,从后来的录像看,当时英国选手的确重击陈中头部,这样的动作应该得分。”赵磊坦承,世跆联官员找他们商议时,也提出了这个难题——按照竞赛规则应该维持原判,但是英国选手的击头动作很明显。赵磊说,中国跆协面临两种选择:一、坚持执行竞赛规则,但是这样会让世跆联“很难办”;二、不考虑竞赛规则,只考虑英国选手击头的事实。他们最终决定,发扬体育精神,接受世跆联决定。赵磊说:“夺金牌固然重要,但是公平竞赛原则至上。我们不想赢了金牌,输了精神。”

  ·释疑·

  陈中输得公平吗?

  跆拳道比赛中,判断一名运动员是否得分,关键要看运动员的技术是否准确、被允许、有力及有效。赛场上加油声、呐喊声不断,判断一方运动员是否得分,可看双方运动员的进攻和反击时的动作,并随时查看记分板。一个运动员如果得分,裁判员在1秒钟内会按压手中的采分器,该运动员的得分就及时公布在记分板上。

  比赛结束前,史蒂文森踢中陈中头部的动作,不算太标准的踢腿,上举后有点蹬的味道,所以主裁和4名裁判在当时都认为该动作无效,不予判分。但慢镜头回放能看出,史蒂文森这个动作力度十足,击中陈中后,陈中头部有所偏移,而且她这个踢腿虽然不太标准,但勉强算是准确,这或许就是组委会最初改判的依据。但如果裁判能在第一时间判罚,陈中或许不会输掉比赛,毕竟史这一踢发生在比赛结束前10秒钟,作为卫冕冠军,主场作战的陈中完全有可能在这10秒钟再次得分,也很可能不会失去晋级半决赛、实现三连冠的梦想。

  ·幕后·

  成龙曾资助她参加悉尼奥运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史蒂文森还在念高中,虽然年龄不大,但已夺得世界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冠军。史蒂文森最终入选英国奥运会跆拳道代表团,按计划她应于2000年9月前往悉尼参加奥运会。但因家中经济情况不佳,其家人当时无法承担她训练以及前往各地比赛的开支。此时,成龙正在英国拍电影,获悉此事后,立刻表示资助史蒂文森出征悉尼,不仅携她出席《上海正午》首映礼,还把收入捐给她。她坦言会在悉尼奥运会上争取奖牌谢恩,最终她获得第4,虽然无缘奖牌但总算有所交代。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 欧阳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