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选手申诉成功陈中被淘汰 惊天改判加速跆拳变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0:3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陆丰报道 23日17点15,原本将要进行跆拳道+67公斤级半决赛,对阵双方是陈中和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但在全场观众注视下,一位裁判孤零零地登上了比赛台,宣布此前1/4决赛陈中与英国选手斯蒂文森比赛的结果将被改判,胜利者是史蒂文森。这个突然的消息让记者们张口结舌,英文的宣判没有被现场翻译,所以很多观众并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消息传开之后,观众一片哗然。在随后的半决赛中,他们成了埃斯皮诺萨的拥趸,墨西哥人击败史蒂文森,其实这个结局更为糟糕———陈中失去了参加复活赛机会。

  事情听起来像一部悬念电影。在下午进行的1/4决赛中,陈中一直以1比0领先,但史蒂文森在最后一回合还剩10秒时以一记高踢击中陈中的头部。当值主裁判召集边裁商议,根据规则,必须有四名裁判中的三名确认得分,才会被认定为得分有效,但当时没有一名裁判确认其得分,史蒂文森以0比1告负,比赛结束后,这位2001年世锦赛冠军表示了不满:“他们(裁判)明目张胆地剥夺了我进入半决赛的权利。”

  赛后英国跆拳道队向仲委会提出申诉,他们认为,最后时刻的这记高踢应该得到规则规定的2分,“这是一个影响比赛结果的错判”。这次申诉,与其他项目一样,申诉容易改判难。本届奥运会跆拳道比赛里,美国队也曾经提出申诉,但并未发生改判的事情。

  跆拳道的裁判问题一直是该运动能否继续留在奥运会的一大焦点。今年中国跆协副主席、本届奥运会裁判赵磊就曾表示,根据世跆联有关规定,北京奥运会上“很难出现申诉后更改比分的情况”。赵磊介绍说,世界跆拳道协会裁判监督委员会对奥运会上的申诉分为“可受理”和“不受理”两种情况。裁判判罚尺度、动作得分多少属于“不受理”情况。像这次英国选手的申诉就属于不被受理的情况。但这一次,改判却发生了。裁委会的理由是这次踢中头部的动作没有被认定有效,是“一次重大失误”。中国队马上就此再提出申诉,但最后维持仲裁结果不变。

  史蒂文森失利后,向记者表示她没想到会改判。史蒂文森说,“能够改判很公平,我很高兴看到这样的结果。”改判没有能让斯蒂文森走得更远,她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离比赛开始已经很近了,“我没有充分的准备时间,所以输掉了比赛。”

  这次事件让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处于争论中心,世跆联秘书长梁振锡随后表示,这件事对跆拳道运动影响深远,比赛肯定会改变,“比如使用电子护具以保证公平,这次事件会加速我们的改革步伐。”同时他也确信,跆拳道运动因其独特的魅力不会离开奥运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