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中失去奖牌赢得世界 坦然面对奥运史上首次改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这一刻,陈中没有哭。她只是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她无缘四强的结果。平静地接受裁判的最终判罚,陈中没有怨言。

  “我在判罚作出改变,判罚英国选手获胜的时候去看了陈中。她站在那里,非常的美丽,而且有风度。她是一个真正的世界冠军,她将跆拳道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我为她感到骄傲。她的从容和大度让我感动。她是真正的冠军,她今晚是最美丽的选手。”这是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秘书长梁振锡给予陈中的评价。

  奥运史上首次更改

  昨天下午的跆拳道场上发生的事情是如此曲折,而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发生在比赛结束后更改比赛结果的事情。

  这场比赛的主角是陈中和英国选手斯蒂文森。距离比赛只有5秒钟就要结束了,陈中1比0领先。但是,也就是在这最后5秒,斯蒂文森发起最后一击,一个右腿下劈击中了陈中的头部。这个击中到底是在有效时间内还是已经超过了比赛时间?裁判们在经过了简单的商议后,做出了决定——陈中胜出!

  但是,此后事情突然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 “比赛结束后,英国队提出了上诉,他们认为斯蒂文森应该获胜。”世跆联秘书长梁振锡说,“而我们的裁判委员会在观看了比赛录像后改判了比赛结果”。

  听到这个结果,陈中沉默了。但是她没有哭,她静静地站在那里,挺直了脊背,一言不发。

  随后,斯蒂文森上场了,她输了。这也就意味着陈中甚至失去了复活赛的机会,连铜牌都无缘争夺。这一刻,陈中依然挺直着脊背,离开了热身区。

  陈中的精神赢得了世界

  两届奥运会的冠军,这次没能带走一枚奖牌,陈中留给大家的只是那个坚强的背影。但是,她虽然失去了奖牌,却赢得了世界。

  “在我们作出决定之前,我们世界跆拳道联盟接触了中国跆拳道协会。当我听到中国跆协的反应时,我很惊讶,不过是一个很高兴的惊讶。”梁振锡说,“他们的反应是这样的:‘我们作为一个主办国,我们非常相信运动员的精神,我们愿意接受任何的可能的决定。’就这样,我们作出了在跆拳道的奥运历史中,第一次改变比赛结果的决定。”

  中国跆拳道协会和陈中用自己的大度回应了这次改判事件,他们用自己的精神赢得了掌声。

  “我们认为,这高度发挥了跆拳道的精神。我谨代表世跆联、180多个国家和1700万练习者,向中国说一声‘谢谢’。”梁振锡的这一声谢谢让陈中赢得了世界。

  陈中:奥运会后退役

  陈中在赛后表示,:“我今天已经尽力,在得知结果被改判的那一刻,我心里非常坦然。奥运会后我将肯定退役。”

  陈中在电话中非常从容,她说:“我现在非常平静,在这四年的备战里,我经历了很多事情,也受了很多挫折,其中有些比今天这个结果令我痛苦得多。但我很欣慰一直有很多人在支持我。”

  陈中在解释当时的情况时说,因为是在最后一刻被对手击中的,所以“只知道被对手击中了,但不知道当时比赛是否已经结束,看裁判最终这样判了,也就接受了”。但她同时表示,在得知结果被改判时,“我非常坦然,我尊重仲裁委员会的决定”。

  改判决定涉嫌违规

  尽管世跆联、英方和中方都接受了改判比赛结果的事实,但是,这种赛后改判结果的情况是否违反了世跆联的竞赛规则?

  仲裁委员会对奥运会比赛中的申诉分为“可受理”和“不受理”两种情况。按照规则来衡量,史蒂文森击中陈中头部未被判得分,属于规则中“裁判重大判罚失误”,应被列为“可受理”情况。

  但是,根据竞赛规则,如果认定裁判出现重大判罚失误,仲裁委员会应当处罚裁判,并维持原判。因此,赛后改判结果是否违反了世跆联的规则?记者就此提出疑问,梁振锡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我们这样做是真正保障了选手公平竞赛的权利。”他还表示,世跆联还将就当值裁判判决一事进行进一步调查。

  问题出在我们

  对于世跆联在赛后改变胜负的情况是否违规,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表示:“这样的结果的确超出了世跆联竞赛规则,应当维持原判。但是问题也出在我们,从后来的录像看,当时英国选手的确重击陈中头部,这样的动作应该得分。”

  赵磊坦承,世跆联官员找他们商议时,也提出了这个难题——按照竞赛规则应该维持原判。赵磊说,中国跆协面临两种选择:一、坚持执行竞赛规则,但是这样会让世跆联“很难办”;二、不考虑竞赛规则,只考虑英国选手击头的事实。他们最终决定,发扬体育精神,接受世跆联决定。赵磊说:“夺金牌固然重要,但是公平竞赛原则至上。我们不想赢了金牌,输了精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