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中卫冕失利但已是传奇 退役后想当个大学老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这是陈中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坚持了三届,整整12年。过去的日子有苦有甜,而未来的日子,陈中想要的只是平淡。

  说起陈中的跆拳道经历,是一个传奇。1995年,已经练习了6年篮球的陈中从河南焦作来到了北京,开始练习跆拳道。那时中国刚刚组建跆拳道国家队,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2000年9月30日,第27届悉尼奥运会,让世界记住了一个名字,陈中。这个年仅18岁的女孩,一路杀进女子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决赛,夺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跆拳道金牌。让许多国外“资深人士”口口声声“中国要获得这一项目的奥运金牌至少还要10年”的断言,瞬间缩短了5年。

  2002年亚运会前,陈中意外受伤,膝后十字韧带断裂,但是为了备战亚运她只采用了保守治疗,并没有完全根治。 “那两年,真的是吃了很多的苦。常常疼得不行,但是为了雅典奥运,在大家的鼓励下我还是坚持了下来。雅典奥运会决赛的时候,我被法国选手巴维尔碰倒在了赛台的一角,疼得不行,我的教练冲我喊‘就算腿断了,也要挺下来’。终于,还是拿下了这个冠军。那个时候,有种终于可以松口气的感觉了。”回想起自己受伤的那两年,陈中有些心酸。

  雅典奥运会结束,2005年3月,陈中终于彻底进行了一场手术。之后她远离了赛场长达15个月。“手术后恢复得比较快,但伤腿还是满足不了高水平对抗的要求,就一点点从头开始吧。”陈中说。

  2007年,她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也终于完成了自己世界杯、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大满贯。“我现在非常平静,在这四年的备战里,我经历了很多事情,也受了很多挫折,其中有些比今天这个结果令我痛苦得多。但我很欣慰一直有很多人在支持我。”赛后,陈中说,“我毫不后悔这些年的付出,我只是觉得愧对那些默默支持我的人。而这届奥运会后,我肯定会退役。”

  问到退役之后想做什么的时候,陈中的回答很简单:“我想当个大学老师。其实之前我的理想是像我母亲一样的工作,质检员。拿一把卡尺,每天上班,人家把产品拿过来,量一下,记个数字,走一圈下来,回到休息室,打会儿毛衣。中午回家给家人孩子做饭,然后下午回到单位再走一圈,再打一会儿毛衣,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这就是我梦想的生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