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人三项综述:欧美实力超群 自行车成中国短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2:00   新浪体育

  奥运赛场中,铁人三项比赛是一项考验意志与耐力的运动,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在十三陵水库及附近区域举行,采用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赛跑的长度。北京的酷暑高温、大赛压力和云集的高手,都将让这项比赛充满悬念,而运动员难有十足把握。此次在主场作战的中国军团虽然未获得一枚奖牌,不过男女“铁人”们出色的表现还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在铁人三项这个项目上的希望。纵观整个铁人三项赛场,对奖牌发出强有力的竞争的选手基本还是来自于欧美。

  女子铁人三项

  中国队的“女铁人”邢琳和张一在18日奥运会女子铁人三项比赛中分获第40和42名。中国铁人三项队教练黄光泉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邢琳和张一发挥正常,取得这样的名次符合赛前预测。

  在18日的比赛中自行车赛段曾发生碰撞事故,张一也受到影响摔倒,如果不受到碰撞影响,还是有可能再往前冲一冲的。从这点可以看出张一还欠缺一些大赛经验,不过张一刚刚练这个项目才两年多,参加北京奥运也是对她的一次很好的历练机会。

  第一个项目1点5公里游泳中,张一以19分58秒列第20位,邢琳以20分03秒列第28位。而进入了第二个项目40公里自行车争夺后,邢琳掉到第31位,张一掉到第44位。应该说第二阶段也就是自行车争夺是中国队的弱项。

  男子铁人三项

  本届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获得铁人三项男子组奥运资格。

  在19日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王大庆获得第46名。赛后他表示,作为男子铁人三项奥运会中国“第一人”参加比赛他感到“非常荣幸”,在比赛中“拼尽了全力”。其实王大庆在第一个阶段游泳中发挥的非常出色,以18分06秒排在第七位,但和女队相同的是骑车能力太差,他一下跌到第49位。

  2008年世界锦标赛冠军西班牙名将弗朗西斯科·哈维尔·戈麦斯被认为是夺冠热门,然而最终奖牌却被德国选手克里斯蒂安-普罗赫诺以1小时48分53秒28的成绩爆冷获得,这也是德国获得的首枚奥运会铁人三项金牌,戈麦斯最终只获得第4,从这里可以看出男子铁人三项在世界的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很多国家在这个项目上也都具备了夺金的实力,

  从奥运会比赛可以看出,欧美国家在铁人三项这个项目上拥有超强的实力。同这些国家开展铁人三项30多年的历史相比,中国才开展了10多年的时间,但水平在不断提高,国内一些省市相继成立了专业铁人三项运动队。北京奥运会中国获得2女1男三名运动员参赛资格,表明中国铁人三项运动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从本次比赛看来,中国队的提升重点主要还应该放在自行车项目上,咬住第二个环节,才能在最后的环节冲刺中获得好的成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