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针对国际乒联两点变化 国球未雨绸缪筹谋奥运大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3:39  北京晚报

  昨天,2007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在为期两天的年会上,乒坛人士开始筹谋2008年的奥运大计。

  早在2006年,国内舆论就曾经报道过“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赛将以团体取代双打”的消息。在昨天乒乓年会的第一天会议中,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进一步透露了“双打改团体”的要求细节。其中两点与过去我们所熟悉乒乓团体赛制有较大变化。其一是每个协会参加奥运会团体比赛只允许报三名运动员,没有替补队员,如果一支队伍中途出现因伤病无法比赛的情况,在大比分上先以0比2记,然后由该队剩下的队员继续比赛。这与以往世乒赛团体赛报五人上三人的规定有很大的区别,无疑限制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整体优势,也限制了教练员根据对手排兵布阵的余地。其二是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取消四分之一决赛,小组赛后直接进入半决赛阶段。这意味着奥运会时每组四个队的小组赛中,只有小组第一有机会争夺奥运会团体金牌,势必增强小组赛的激烈程度。这些规则的变化,无疑给各个世界强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团体赛提出了新的难度。

  针对这两点变化,国家乒乓球队的两位主帅刘国梁和施之皓在昨天也提出了应对方案。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表示,女队将继续坚持女子技术男性化的方向。同时,他还列出了包括张怡宁、王楠、李晓霞、郭跃和郭焱的女队备战2008年重点队员名单。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则根据过去一年男队的表现和国际比赛的成绩等综合因素,列出了备战2008年的男队重点队员排名,依次是王励勤、王皓、马林、马龙、陈玘和郝帅。他说:“这个排序只是暂时的,会根据队内竞争发生变化,2008年奥运会前排序前三名将成为参加奥运会的队员。”

  昨天的会议上,国内乒乓人才培养的几个重点单位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上海队等也就2008年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工作进程。今天乒乓年会还将进行,据记者了解,今天最重要的一项安排就是颁奖,颁奖对象主要是在上一个奥运会周期和这个奥运会周期中,为乒乓球运动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激励全体同仁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继续努力。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