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张怡宁从不让家人失望 雅典奥运前吃妈妈的打卤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55  北京日报

  从许海峰鸣枪打破了中国人在奥运会上无缘金牌的历史,到雄踞奥运金牌榜上榜眼位置,20余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奥运、参与奥运。从今天开始,让我们的《亲历奥运》栏目带大家走近这些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见证者,去感受成功那一刻的心跳,去分享折桂后的欣喜,去品味失之毫厘的泪水,去认识一个生动鲜活的奥运世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怡宁获得了乒乓球单打冠军,她对于奥运会冠军的渴望,她的妈妈最了解,“奥运会是宁宁最想拿的比赛,2000年她没有去,这次她就是冲着冠军去的。宁宁又有伤,所以我对她没什么要求。每次比赛前我都跟她说,只要你平平安安回来,比拿多少金牌都重要。”可是妈妈也理解,女儿想做的事也一定会努力做到。小时候,张怡宁在东城体校时,妈妈问她,你能不能进什刹海(体校),她说:“能!”等进了什刹海,妈妈又问她,你能不能进北京队,她还说:“能!”进了北京队,妈妈再问她,能不能进国家队,她还是回答:“能!”女儿每一次都是毫不犹豫地回答,她也从来没让妈妈失望过。可等女儿真正披上国字号战袍,征战国际赛场时,妈妈却很少再跟她提具体目标了。尤其在奥运会前,妈妈甚至连她训练的情况都没问过。

  出征雅典前,按惯例一家人要出去吃顿饭,那天妈妈看宁宁兴致不高,便在家做了一顿西红柿打卤面给她,取意“顺顺溜溜”。到了雅典之后,张怡宁给妈妈发了个短信,大意是我一定会努力,让妈妈放心。“宁宁经常说,她没什么豪言壮语,比赛中不管抽到什么样的对手,都得一场场打,我觉得她也是吸取了以前比赛的教训。现在我总结宁宁打比赛就是只想着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把每一分球,每一局球,每一场比赛打好,至于能拿多少块金牌,都会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于是在雅典,我们看到了感人的一幕,获得冠军的张怡宁奔跑着,和陆元盛教练拥抱在一起。

  蒋玉梁R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