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王励勤500天后交满意答卷 最爱红色渴望北京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4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王励勤最爱穿红色。从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忘情怒吼,再到不来梅乾坤落定后的振臂一挥,每每回首这些经典瞬间,会发现,王励勤总是穿着他钟情的红色。中国红,国旗的红。

  有一种说法,2008奥运会,最重的那块金牌或许不是刘翔的110米栏,也不是女排,而是乒乓男单。

  乒乓,国球。这注定了未来的500天里,中国男乒的命运,都与国人紧密相关。“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期间,主教练刘国梁受中央电视台之邀,为500天倒计时录影。面对镜头,刘国梁面带微笑说:“500天后,北京奥运会就将开战,希望到时中国乒乓球队能给国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5月的萨格勒布世乒赛,能诞生出新的世界冠军,磨练出更多更好的队员,参加到08年的夺金大战中。”王励勤是这冲金大军里的排头兵。每次中国男乒列队集合,那“向右看齐”看的,就是王励勤。08夺金,王励勤自然首当其冲。自从刘国梁、孔令辉出任教练,中国队中还没有诞生过新的“大满贯”。谁能填补这个空缺?

  

北京奥运,国乒的目标就是包揽全部四枚金牌,这也是唯一的目标。男单的归属,成了国人最挂念的谜。刘国梁说了一句:“王励勤和马琳,一个是两届
世乒赛
男单冠军,一个是世界杯四冠王,他们都差一块奥运会金牌。”

  刘国梁私下里更喜欢叫王励勤“王大力”,因为他的正手扣杀太凌厉了。自王励勤崛起江湖后,人们都说王励勤的技术是最全面的,正手也是最狠的。

  王励勤的成名之战,正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那次他和阎森获得了男双冠军。后来,随着阎森遭遇

车祸,“阎王”组合淡出江湖。“还没拿世乒赛冠军,就先拿了奥运会冠军,知足了!”阎森后来回顾两人并肩战斗的十年时,这样说道。

  那次,他们在决赛中击败的正是“双子星”孔令辉、刘国梁。2000年,中国男单派出的是孔令辉、刘国梁和王涛。当时,王励勤初出茅庐,还没有他的份。男双冠军的光环与孔令辉的男单王冠,自然不能相提并论。

  不过,刘国梁和孔令辉的“大满贯”,都是奥运会成就了他们。王励勤的命运也注定会是如此。

  后来,大家都知道,“阎王”组合通往雅典的路被断了。但没想到,老天将王励勤的路断得那么绝。如果阎森没有受伤,如果王励勤和王皓的男单半决赛安排在瓦尔德内尔和柳承敏的比赛之后,也许一切都不一样。

  奥运会就是这样,在你醒悟过来的时候,一切都结束了。好在四年之后又是一条好汉。四年的路程即将到头,最后的500天显得那么远又这么近。冥冥中,老天的安排必有他的道理。北京这一战,更有一战定乾坤的意思。所以,坏事和好事,有时也只是一线间的差别。

  “申奥成功那天,我正在外地打乒超联赛,晚上从新闻里知道了消息后,真是特别激动。”王励勤说:“08这一战,是我们全队最重要的战役,我自己也是非常渴望。”

  “现在的我,比前几年更稳了,在临场上更积极,应变能力也强,打得更坚定了。”王励勤这么评价自己,“我的进攻优势还在,杀伤力强。技术比较全面,但有两个地方还要加强,一是接发球,二是反手攻防。现在打球,更多是意识上的东西,还有就是看临场发挥。这最后500天里,我所要做的就是把心态、思想、身体都调整好、准备好。”

  中国男乒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德国的波尔。但从2000年至今,王励勤说让他觉得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在不来梅团体世乒赛完胜波尔。“能够肩负起队里交给的任务,顶住压力取得这个胜利,意义不太一样。”王励勤说。

  那次中德半决赛,波尔第一战先败后胜击败了马琳,王励勤第二战3比0击败苏斯,第三台王皓击溃罗林科夫。第四战,王励勤和波尔终于打了对台。

  前四局双方战成2平,第五局决胜,波尔以5比3领先,这时刘国梁叫了个暂停。王励勤再回到场上时势不可挡,一连得了7分,最后以11比6彻底击败波尔,也为中国捧杯一举定音。

  “那一战打得真是爽,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术不算,而且心理上完全压倒了对手。”王励勤这么说。“在世界比赛中赢过一次波尔,对我信心有极大的提升。”这种自信,将带到北京。

  刘国梁钦点了北京奥运的“六虎将”,王励勤首当其冲。“王大力29岁,是整个队伍里年龄最大的。但即使队内比赛,他的投入程度却还是最好的。”

  王励勤的主管教练李晓东,也曾是王涛的教练,一直带到他退役。王涛说,再没见过比李晓东、王励勤更敬业的师徒俩了。“李晓东指导几乎每天备着一筐球,拉到这拉到那,亲自给王励勤喂球。”王涛说。“王励勤基本功扎实,正手杀伤力超强,绝对世界第一。正手的自然反应,那就像机器一样准确。谁想和王励勤拼正手,那是死路一条。”

  王励勤勤勉、踏实,一身正气。就连他打球也是一样。那天,李晓东说起王励勤的打法,说不能放弃正手扣杀,尽管反手一定要加强,但中路一定还是要正手打。“否则张钧汉不答应,李富荣也不会答应。”因为,中国式的正手扣杀,最正气,最令人信服,也最令国人感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