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乒羽王者之师2008拒绝闪失 谁能加冕王中之王?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5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中国军团金牌能否超雅典的关键,在于传统强项能否包揽。乒乓的4金,加上羽球的5金,乒羽中心掌门人刘凤岩是毋庸置疑的金牌大户。最后500天里,刘凤岩提出了“女队不能输球,男队志在突破”。“不管中国的乒羽项目08年以前多么辉煌,但如果08年这一仗没打好,那会让所有人遗憾终身。”刘凤岩说,“08年,中国乒羽一定要完成好任务。假设500天后发生什么闪失,将来想起来,这不是给人添堵吗?我们绝不能干这种事!”

  

乒乓球

  谁能加冕王中王?

  雅典奥运,中国乒乓球包揽了除男单之外的所有金牌。但至此以后,中国男乒几乎从未失手。王励勤的上海世乒赛夺冠,马琳的世界杯四连冠神话,再加上王皓亚运会的登顶,都是中国男乒“预订”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的“砝码”。

  从2006年开始,“直通萨格勒布”等比赛,让国乒的备战毫无遮掩地展示在全世界面前。是什么样的自信,让中国队能够这样坦荡?“以前打公开赛录像是中国队的专利,但现在出去打比赛只要有中国队出现的地方,就是所有镜头的焦点,所以,完全封闭是不可能的。”刘凤岩说,“男单对手最多,竞争最激烈。正是因为存在着种种悬念,才让我们对男单金牌格外渴望。”

  对于女队,刘凤岩说:“女队不能有满足感,不能有“保”冠军的想法。如果比赛打得让人提心吊胆,这是不应该的,就是要打‘放心球’。虽然要求听起来近乎苛刻,但对中国队的要求就该这样。”

  多哈亚运会后,有人计算过,王楠以6枚亚运会金牌,超越女乒传奇人物邓亚萍当年的5枚。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打破邓亚萍的纪录。上海世乒赛时,王楠在与张怡宁搭档拿下女双冠军后,世界冠军金牌数增至19枚,超过了邓亚萍创下的18枚金牌纪录。有人称她为新的“女乒皇后”。

  但谁才是真正的王中王?有人说,北京奥运将是张怡宁真正加冕的地方。因为生在北京的她,北京奥运会是她主场中的主场。2008年这一战之后,王楠将肯定披上

婚纱。一代女王,又将留下怎样的记忆?可以肯定的是,她们将共同捍卫国球的荣誉。

  羽毛球

  男单形成集团优势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有一个公开的梦想,培养出100个世界冠军。在他执教的13个年头里,已有58人先后登上了“冠军墙”。目标已经过半。对于2008年,李永波从不掩饰他的期盼:“人生得意须尽欢!我相信只有身在巅峰才能尽情宣泄,只有尽情宣泄才能体现竞技体育的魅力。”国人期待着,中国军团在北京的巅峰宣泄。

  麾下一堆世界冠军,李永波唯独偏爱林丹。有人说,林丹像极了20年前的李永波,自信、张扬、有霸气。李永波也从不回避:“我从来不怕队员不好管,就怕他们太老实,越有个性越好,我不怕他们闹翻天。”

  贵为世界第一,但雅典奥运会是林丹进入国家队6年来遭遇的最沉痛的打击。2008年他最大最难缠的对手依然是雅典奥运会冠军陶菲克。2005年世锦赛完败陶菲克,2006年亚运会再负陶菲克,所有的种种都让林丹无法回避。但是,这枚金牌又是不容有失的。

  2007年初的全英公开赛,中国男单首次创下了包揽男单前四的壮举。除了“100个冠军”的共同目标,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就是男单主教练钟波目前最大的心愿,“林丹、鲍春来,再加上陈金、陈郁,中国男单的集团优势正在形成,他们的比赛能力、心态方面正在不断提高,希望他们能找到并且调动起自己大赛的感觉,稳稳拿下2008年这个男单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