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名将首日“观战”世乒赛 主帅更加看重双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04:07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侯珂珂)2007年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于北京时间5月21日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开战。21日和22日进行5个单项的资格赛,中国队24名选手中,仅有女单小将姚彦和参加混双比赛的姚彦/张继科需要参加资格赛,其他选手均直接进入正赛,要到23日才正式亮相。

  尽管没有比赛,中国乒乓豪华阵容仍不敢怠慢,进行着最后的体能训练和身体调整。男队主帅刘国梁在谈及队伍状态时表现得信心十足,他说:“目前队员们的状态都不错,我发现所有人的眼神都不一样了,他们期待比赛,显得很有信心。”由于当地酒店和球馆不具备相应设施,女队的姑娘们则拿出了自己带来的橡皮筋和跳绳,边玩儿边保持体能状态,顺便还放松了紧张的心情。

  在期待比赛之余,男双和女双的比赛是刘国梁和施之皓两位大帅的心头大患。赛前的训练馆里,有一张球台前经常吸引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等重量级人物的驻足,这正是男双的练球台。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香港的李静/高礼泽粉碎了中国队包揽五金的梦想。如果说,男单夺冠的难度最大,那么男双则是本届

世乒赛上中国队誓要收复的失地。中国队中除奥运冠军马琳/陈?quot;外,王励勤/王皓、郝帅/马龙的组合均是新配对。

  女队面临的问题与男队如出一辙。施之皓认为,双打战场将是中国队最有可能失金的地方。三对女双组合中,除张怡宁/王楠和郭跃/李晓霞两对金牌组合外,李楠/刘诗雯是全新配对;七对混双中,在王励勤/郭跃、马琳/王楠、邱贻可/曹臻三对老搭档之外,许昕/郭焱、雷振华/丁宁、张超/陈晴和张继科/姚彦都是新手,默契度将大大影响夺金系数。

  为何主教练们这么在意双打?原因还是在于2008年奥运会。由于08奥运

乒乓球比赛取消了双打,取而代之的是团体项目,双打只是其中的1/5,其余4项全为单打。奥运赛场上,男女队最多只能各派三人,男队的王励勤和马琳是刘国梁的钦点大将,女队的张怡宁和日趋成熟的郭跃则是施之皓的爱将,谁将成为“第三人”就格外重要,除了单打水平要出类拔萃,谁更能在双打中有好的发挥,无疑是教练组最关注的对象。

  紧张的备战、严格的球队纪律是中国队员给外国选手留下的深刻印象,但不少国外球员还是很羡慕中国教练对队员的关照。除了队员各自的行李,他们还有很多公用的东西。“方便面是最重要的食品,此外辣椒酱、榨菜、饼干也不能少带,队员饿了就会找这些东西,”黄飚说,“队员的口味一致,要辣,要牛肉味的。累了,吃不下东西就得拿这些提味儿。”

  被公派到香港当教练的前中国队教练惠钧也说:“若论待遇,中国国家队是全世界最高的。”一名中国队教练说,中国选手训练最刻苦、训练量最大,但从不为后勤操心;不像外国选手,什么事都得自己做。

  被精心呵护的中国球员能否报答这么多人的付出,让我们5月23日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