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世乒赛看什么? 新人表现之外奥运名额将由此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0:19  河北日报

  5月21日,第49届世乒赛单项比赛在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拉开帷幕。2005年上海世乒赛,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队不仅收复男单失地,而且还将全部5座奖杯揽入怀中。此番转战萨格勒布,国乒能否再次上演包揽好戏、新人表现如何等,诸多看点都将拨动球迷的心弦。

  包揽:国人的期待

  带着上届夺得的5座奖杯,中国队开始了萨格勒布之旅。尽管上级没有提出硬指标,但是谁都知道中国队此去的目标。冠军奖杯怎么带去就怎么带回来,这是中国队的想法,也是国人的期待。

  “没人给我们下‘硬指标’,但每一项冠军我们都会努力去争取。”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如是说。虽然中国

乒乓球队有“梦之队”美誉,但要想包揽冠军,对手不会轻易让你达到目的,一些阻碍中国队包揽冠军的因素也摆在面前。

  从实力分析,夺冠阻力最大的当属男双。无论是德国的波尔/许斯,还是韩国的吴尚垠/李廷佑和中国香港的李静/高礼泽,都将是中国队夺冠的拦路虎。尤其是李静/高礼泽这对雅典奥运会亚军组合,在去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就有过击败马琳/陈玘夺冠的例证,中国队大意不得。

  另外一个竞争激烈的项目应该是男单,王励勤、王皓、马琳等面临着众多好手的围追堵截。德国的波尔、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韩国的吴尚垠和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中国台北名将庄智渊、奥地利的施拉格、捷克选手科贝尔,这些都是中国队要多加小心的对手。

  同男双、男单相比,女单、女双和混双的比赛要轻松一些。不管对手实力如何,相信中国队都会谨慎对待,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把全部奖杯带回家。

  新人:表现的机会

  通过三次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一些新面孔也将出现在

世乒赛的舞台上。在此次世乒赛中国队的24名队员中,许昕、陈晴、张超、姚彦、丁宁、雷振华等10名队员都是首次参加世乒赛。舞台已经搭好,就看这些新人如何表现了。

  在这些新人当中,19岁的上海姑娘姚彦是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个。姚彦世界排名第81位,是继何智丽与曹燕华之后,20年来首次参加世乒赛的上海女选手。她没有傲人的履历,甚至连成人国际赛事都没有参加过。去年10月才进入国乒一队的姚彦进步神速,在队内选拔赛中接连战胜过张怡宁和王楠,由此赢得教练青睐,拿到了世乒赛入场券。

  在男乒阵容里,来自上海的许昕只有17岁,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他在队内选拔赛中曾经将王励勤斩落马下,让人刮目相看。“手感特别好,对球的旋转判断特别好,属于用脑子打球的人”,这是教练对许昕的评价。虽然许昕只是跟郭焱配合参加混双比赛,但这是他见识世面的好机会。

  尽管有大量新人进入世乒赛阵容,但他们大多参加的是双打比赛,这跟奥运会乒乓球团体取代双打不无关系。但是,这里毕竟是世乒赛的舞台,他们的路刚刚开始,只要好好表现,必将迎来灿烂的明天。

  奥运:入围的砝码

  无论能否包揽奖杯,还是新人如何表现,都抵不过奥运名额的竞争。同世乒赛相比,2008年

北京奥运会才是最重要的任务。作为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单项世乒赛,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各位选手的表现无疑将是其“奥运竞争上岗”时的重要砝码。为了增加入围的机会,萨格勒布肯定会上演一场暗战。

  老将王楠就曾表示,“世乒赛的冠军并不是我的最终目标,我的目标是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而世乒赛只是一次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有这样想法的,绝对不只是王楠一个人。本届世乒赛,已经成为队员们竞争奥运资格的舞台。

  由于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取消了男女双打,由团体赛取而代之,而且规定团体赛采用五盘三胜制,各代表队有三名选手参加团体赛,分四盘单打和一盘双打。这一赛制的变更,使得男女3号人物的竞争火花四溅。男队的王励勤、马琳、王皓,女队的张怡宁、郭跃、王楠,定会争当一、二号单打,而其他队员也将会向这些一线球员发起冲击,以求挤进奥运阵容。这次世乒赛,将是所有人表现的机会。

  对于这次世乒赛与明年奥运会人选关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示,“这个不用说,球员自己也清楚这届世乒赛与奥运会名单的关系。”

  有世乒赛奖杯的竞争,有奥运会名额的刺激,相信中国乒乓球队的健儿们会使出浑身解数,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附:中国队名单

  男子单打:王励勤、王皓、马琳、郝帅、马龙、陈玘、侯英超

  男子双打: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玘、郝帅/马龙

  女子单打:郭跃、张怡宁、王楠、李晓霞、郭焱、姚彦、彭陆洋

  女子双打:郭跃/李晓霞、王楠/张怡宁、刘诗雯/李楠

  混合双打:王楠/马琳、郭跃/王励勤、曹臻/邱贻可、郭焱/许昕、陈晴/张超、姚彦/张继科、丁宁/雷振华

  本报记者 王峻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