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际乒坛欲再改规则 无机胶水影响将不亚于11分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9:57  北京日报

  在萨格勒布,关于国际乒坛“禁止使用有机胶水方案将提前实施”的消息在悄悄流传。有消息称,25日在这里召开的国际乒联理事会上,日本乒协将正式提出这一方案,一旦获通过,该方案的实施时间将从明年奥运会结束后的9月1日提前到本届世乒赛结束后的4个月内或是明年1月1日。无论是中国经营乒乓球器材的厂商,还是中国乒乓球队,都对该消息十分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

  事实上,禁用有机(有毒)胶水、改用无机(无毒或水溶性)胶水的方案已在国际乒坛取得共识。从2005年上海世乒赛始,乒坛对该问题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是2008年奥运会前还是之后禁用的问题上。中国乒乓球界倾向于奥运会后禁用,而日本乒协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倾向于提前禁用。

  一年前,在日本国内比赛中,一名运动员使用有机胶水粘完胶皮后突然晕倒。事后查明,原因是胶水中的有害成分严重超标。日本器材商借机积极活动,说服了日本乒协,促使新型胶水及系列新产品在日本提前应用,抢占市场。

  本届

世乒赛前,日本乒协主席木村兴治再次提出提前禁用案,并表示要“誓死捍卫这一方案”。就在昨天的一个非正式场合,近年来一直倡导
乒乓球
改革的沙拉拉也表示,如不能促成方案的通过,他将辞职。

  

中国队冷静应对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今天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队最早是在奥地利集训时得到这一消息的。为了不影响运动员参赛,这一信息仅限于教练员知道。

  黄飚认为,如禁用案提前实施,会对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观赏性、水平、运动员的发挥带来不利。“改变规则后,我们现在所具备的一定优势必定会削弱,与其他强队的水平会拉得更近。”黄飚认为,“11分制”是对中国队影响最大的一次规则改变,中国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后才逐渐适应。“由于胶水的变化,胶皮、海绵、球板和运动员的击打习惯都会产生相应变化。禁用案的影响,不会小于‘11分制’对我们的冲击。”

  厂商加大研发力度

  正在萨格勒布参展的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楼世和说,有机胶水禁用是大势所趋。红双喜在两年前已开始为此准备。据楼世和掌握的情报,在乒乓球器材生产行业中,日本器材商投入研发的力量很大,因为谁领先谁得益。不过他很有信心地说:“我们在形势变化后肯定会有积极应对办法。禁用案不会对我们的市场份额产生太大影响,我们也会与中国乒乓球队积极配合,向中国队及时提供所需产品。” 特派记者李君红RJ079

  (本报萨格勒布2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