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大力三十而立 王励勤08成男乒顶梁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昨夜,萨格勒布世乒赛最火爆的男单战役出炉!在半决赛中斗智斗勇,王励勤以4比3战胜韩国名将柳承敏,确保中国队包揽世乒赛的5枚金牌。1月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上,王励勤还曾0比4惨败给柳承敏,这次复仇说明最好的“大力”回来了!

  王励勤开场6比11输掉第1局,但他在第2局及时调整战术,过了接发球这一关,以11比3扳回1局。

  当王励勤11比7拿下第3局,但却以14比16输掉第4局。紧接着,王励勤以11比6赢得第5局,柳承敏以12比10赢得第6局。

  决胜局,赛场气氛已经沸腾,双方比分交错上升,王励勤突然发力频频侧身,11比7拿下比赛!“王大力”挥舞着拳头在空中打起了“组合拳”!在另一场半决赛中,马琳以4比2战胜王皓,王皓再次暴露出关键分把握不住的心理弱点。

  【上海男队总教练王嘉麟揭秘】

  他大年初二就进健身房

  2004年底开始带领上海圣雪绒俱乐部参加乒超联赛,王嘉麟开始了和王励勤的师徒缘分,虽然王励勤2005年转会离开了圣雪绒俱乐部,但由于王嘉麟是上海男队总教练,所以还是和王励勤一起参加了

十运会,王励勤拿到男单和男双两块金牌。2006年,王嘉麟带领上海队参加全国锦标赛,王励勤帮助上海队获得团体亚军。

  这次没去萨格勒布观摩比赛,王嘉麟在上海时刻关注着王励勤的表现:“这次世乒赛他的发挥很正常、很稳定。王励勤已经29岁,付出当然比年轻队员更多。”

  王嘉麟向记者透露了王励勤刻苦训练的细节:“王励勤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训练刻苦规范,为了保持速度和力量,他坚持身体训练,经常到健身房练身体。这两年国家队春节放假,假期一共没几天,王励勤都是初一在家里过节,初二就到东方绿舟基地的健身房苦练。生活上,王励勤也明白不能浪费时间,懂得注意休息保持体力。”

  如此刻苦自律,王励勤的目标当然是北京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男单摘铜至今,王励勤的身上发生了哪些变化?王嘉麟一一看在眼里。

  “王励勤最主要的变化是在心理上。以前曾经有人说他的心理不稳定,现在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强了,处处体现着大气。雅典奥运会的失败后他做了各方面的总结,2004年至今的成绩非常稳定,心理取得重大突破。他平和的心态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比如说在乒超联赛里输球,很多球员都会负气离开,但王励勤还是会很耐心地给球迷签名,待人接物都很有气量。2005年全运会,即使0比3落后他也不放弃,一步步赢得好成绩。”王嘉麟分析道。

  王励勤这次在萨格勒布表现抢眼,王嘉麟认为以王励勤在雅典奥运会后的整体表现足以“保送”他参加北京奥运会:“王励勤参加北京奥运会是没有悬念的!不能只看萨格勒布世乒赛的一次成绩,过去两三年的国际大赛他的表现都很好。奥运会四年为一个周期,从四年周期的总成绩来选拔奥运参赛队员,这样才更客观准确。”

  【深度分析】

  王励勤战奥运,没问题

  幸运的3男3女将代表中国

乒乓球队参加北京奥运会,争夺单打和团体的4块金牌,这3男3女必须发挥稳定、体力丰沛并有很高的单双打综合能力。这次萨格勒布世乒赛,是国手们证明自己实力并磨炼双打配对的最佳时机。

  郭跃、李晓霞新人“凶猛”,强烈冲击着王楠和张怡宁,北京奥运会女队阵容存疑,男队看似明朗———王励勤、马琳、王皓杀入男单四强和男双决赛,王励勤和马琳还在混双中分获金银,刘国梁在世乒赛期间盯得最紧的也是这3位———然而,其中仍可能存在变数。

  变数在马琳身上!王励勤是两面弧圈球,体能很好,发挥稳定;王皓是直拍横打,这次世乒赛王皓的反手发力进步明显,但直拍的弱点就是不太稳定,王皓的优势是年轻,体力不会有问题;而马琳虽然也是直拍横打,但不完全,还是靠侧身和推挡,这种打法对体力的消耗很大,如果脚步变慢技术就会变形,而北京奥运会赛事密集,对体能要求很高。男队主帅刘国梁曾经戏称:“马琳打球的时候只有1米高。”意思是说马琳脚步不到位,总是去够球。

  另一个信号出现在双打配对上,王励勤在最近一段时间先后和马龙、陈玘和王皓试配双打,而马琳却没有进行过试配,虽然他这次和陈玘配对获得男双冠军,但两人是不可能同时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刘国梁也曾考虑过起用陈玘参加奥运会,因为他的体力很充沛,而且可以和王励勤、王皓分别搭配双打,但陈玘的问题在于男单成绩不如马琳。

  有王励勤和王皓在,

中国队要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团冠军没有悬念,谁打3号都问题不大。问题就出在男单上,陈玘的大赛男单成绩远不及马琳,马琳这次在世乒赛半决赛中淘汰王皓,而陈玘输给郝帅连八强都没有进,如果马琳在接下来一年的比赛中仍旧成绩很好,国家队若要坚持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陈玘,教练组恐怕会承受很大的压力。

  【国手装备探秘】

  王励勤和他的战友连鞋子都是特制的

  2007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萨格勒布火热举行,在每一个运动员付出汗水的同时,还有很多人在支持着这场战役,其中就包括国家队鞋类装备的供应商美津浓(中国)。

  鞋子是乒乓球运动中最重要的装备之一。一双好鞋可以让运动员自如的发挥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否则,不但会影响成绩,还会带来身体的伤害。

  自2006年12月,美津浓(中国)正式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成员在训练及比赛期间的独家鞋类合作伙伴开始,美津浓就开始积极安排,为国家队提供了专业的乒乓球鞋,轻盈,灵活,舒适,以及个性化的服务,让王者之师如虎添翼。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代表全球最高水平的张怡宁、王楠、郭炎、王励勤、马琳、王皓等12位国家队主力队员,美津浓还特别提供了量身订制服务,根据收集到的12位主力队员的脚型基本数据以及每个人的脚型特点,以更好地满足他们个性化的要求。

  ●“正”点播报

  论身体素质大力数得上

  刘国正,乒乓国手,萨格勒布世乒赛期间在本报开设评球专栏。

  我对女队不太了解,只知道中国男运动员打乒乓球的黄金时间一般是在19岁到25岁,欧洲选手的黄金时间大概在25岁到33岁。

  瓦尔德内尔能够高龄获得世界冠军,主要是因为他的天分特别好,对球的理解很深刻,而且自我保养得好,比如说经常做做面膜(开个玩笑)……萨姆索诺夫31岁,波尔才26岁,他们都处在最出成绩的时候,对中国队的威胁很大。外国球员面临的竞争比较少,一个国家就一两名顶尖球员,他们的参赛机会多,竞技状态也保持得很好。

  中国队内的竞争很激烈,老将不需要像年轻队员那样提高技术了,体力是最重要的保障。其实中国的老将如果保养得好,也能像何志文那样45岁还能参加世乒赛。

  这次参加世乒赛的中国选手,王励勤和王楠29岁,马琳27岁。王楠我不太了解,她的水平是很高的。我比较了解队友王励勤,他平时很注重练身体,他的身体素质目前在队里排在前几名,比一些小将都好。此外,王励勤的生活很规律,他的自律性很强,所以才能保持那么好的状态,的确,年龄的增长可以用丰富的经验来弥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