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孔令辉六年间从队员到教练 回忆申奥事寄语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6:00  新浪体育

  2001年7月13日,当“北京”这个清晰的单词从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口中吐出时,神州大地与会议现场的莫斯科一样爆发了一阵如雷的欢呼:那夹带着泪花的拥抱中洋溢的是难以言喻的激动,是弥补了八年前两票惜败悉尼的遗憾之后爆发的释放,是世纪心愿终于得了的无尽的喜悦。人们以各自独有的方式在庆祝着,不管是真正将要参与到奥运会这项盛典中来的人,还是普通的中国民众,此刻都感觉到了比任何时候都更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当时,还是运动员的孔令辉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六年光阴流逝,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关头,孔令辉自己也已然顺利实现从运动员到教练的过渡,以不同的身份来看回想申奥,他的感想又会有什么不一样呢?

  申奥成功:胜算在握的平静

  “其实当时感觉还行,虽然心情挺激动的,但是没有大家想像中那么夸张,”与当时不少人的热泪盈眶相比,孔令辉的反应可谓是有些过于“平静”了,“因为我一直都感觉北京胜算挺大的,当时从投票也可以看出优势还是很明显,央视当时把庆祝申奥成功的晚会都提早准备好了,所以当萨马兰奇正式宣布的时候,我们都觉得那应该是理所当然的结果。”确实,为了成功申办奥运会,北京吸取了当年惜败悉尼的教训,准备工作方面的考虑更加周全,也更加完善了,不得不说这是一场“水到渠成”的胜利。“要说庆祝方式的话,也不像大家那样拥抱或者振臂高呼什么的,就是当时在庆祝申奥成功的晚会上跟李小双合唱了一首歌,歌名我也记不太清楚了,好像叫《欢迎到北京》。我这人唱歌唱得也不好,节目都是提前录好的,哈哈。”说起自己的“唱功”,孔令辉还是表现得非常“谦虚”。

  万人空巷:古老皇城不眠夜

  “要真说激动的话,倒是后来晚会结束了之后离开中央电视台时,街上的人群把我给吓了一跳:感觉好像有几百万人跑到街头来庆祝北京申奥成功,大家都在唱啊跳啊,估计那一晚上都没睡觉,”孔令辉的叙述让人似乎又回到了六年前的北京,亲眼目睹了那人山人海的壮观庆祝场面,“我当时还是运动员,所以更多的时间都是在紧张地训练、备战什么的,心思很少往2008年奥运会上想。不过自从申奥成功之后,倒是明显能够感觉到,身边谈论奥运会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大家对于奥运会的关注度因为这件事情一下子就被提高了许多。”显然,随着2008年奥运会脚步越来越近,普通民众对于奥运会的热情也在进一步高涨,等到2008年的8月8日真正来临的那一天,古老的北京城恐怕又将上演一次全城狂欢。

  奥运准备:前所未有的高效

  从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就开始正式走上了轨道。如今,大多数场馆的建设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周边设施也在不断地完善中。“应该说北京的筹备工作还是很快的,之前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的准备工作都不是很完善,所以大家肯定会把更多的目光投入下一届的北京奥运会上来。当时雅典的场馆建设工程一直都在拖,有几个场馆甚至是比赛前几天才完工的,”相比于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准备工作的遭人诟病,孔令辉显然是非常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感到自豪的,“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效率非常高。现在最主要的应该就是要提升国民素质吧!一个是要普及英语,免得到时外国友人问路的时候说不清楚;另外就是要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因为到了那个奥运会举办的时候,大家所代表的将是全体中国人。”

  奥运寄语:借东风全民健身

  随着申奥成功六周年纪念的到来,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也只剩下不足400天。通过新浪网的平台,孔令辉说出了自己的08奥运寄语:“希望大家可以对北京奥运会保持着一种积极的态度来看待,充满热情地投入到这项盛事中来,借此进一步了解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运动的内涵。我们运动员、教练员是要上场比赛,为国争光,但是老百姓们更重要的应该是借奥运会的东风,积极地参与到体育锻炼的行列中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同时,我相信奥运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也必将为全体中国人民带来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邓菲菲)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