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乒乓王子变身冠军教练 孔令辉:主场作战利大于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7:05  新浪体育

  2007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尽管这是个特别的日子,但是人们的生活轨迹并不会因此而有太大的改变,即使是身处体育这个行业里面的人们。作为国家女子乒乓球队的教练,孔令辉也并没有分出太多的经历来给这个特殊的日子:“最近都在忙联赛的事情,就在8号当天还有比赛呢,所以尽管是倒计时一周年的特殊日子,我也不会去想太多这个事情。”

  凭借着统治性的实力以及彪炳的战绩,中国乒乓球队一直是深受国人喜爱的一个体育项目,这一点从其“国球”的称号、以及在国内的推广程度也不难看出。但是相比较经常性露面的国家队,孔指导却希望球迷们更多地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国内的乒超联赛:“其实现在的联赛竞争非常激烈,也很精彩,可看性非常高。重要的是,不少年轻的队员正在通过联赛迅速地成长起来,慢慢地变得成熟。因此我想跟中国的乒乓球迷们说,乒乓球不仅仅有国际大赛,支持我们国内的乒超联赛也同样是在支持中国乒乓球运动。”

  作为大满贯得主,孔令辉在自己的球员时代有过丰富的比赛经历。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在夺得男子单打冠军之后亲吻国旗那激动人心的镜头,已然如烙印般留在了许多国人的心中。如今,已经转换了身份的他即将作为一名教练重新踏上奥运会的赛场,心情与作为队员时是否会有不同?“做队员的时候是自己参加比赛,直接为国家争取荣誉,如今当了教练,要考虑的事情可能比起当队员要更多一些吧。”对于笔者的这个疑问,孔指导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离北京奥运会只剩下一年的时间了,365个日夜能做的事情有限——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当务之急又是什么呢?“现在最重要的是细节,每一个细节都要抓好。联赛结束之后我们马上就要面对一系列的比赛:亚锦赛、世界杯、还有访欧的比赛,这些比赛对于我们队备战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都要尽力去争取好的成绩,”孔指导说,“现在总局的要求非常严谨,主要队员的状况,都要求我们定期进行汇报。”

  参加奥运会这样四年一度的大型赛事,队员本身就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而东道主的身份在代表了主场之利的同时,很可能也是一把能够带来额外重压的双刃剑。但是孔指导却认为这属于一种过虑:“虽然这次奥运会在本国进行,也许会对队员产生一种额外的激励,并且这个冠军会有一点特殊的意义,但是实际上,不管在哪个国家参加奥运会,夺得冠军都是作为运动员毕生追求的目标,不管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有多特殊,也不能一个冠军算成两个冠军吧?我觉得队员们不会因此有过多的想法,因此我不会特意给她们做这方面的辅导。总的来说,我认为主场作战还是利大于弊——尽管有压力,更多的还是来自支持我们的人们所赋予我们的动力。”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