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王励勤:只缺奥运男单金牌 两双打搭档各有长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30  中国体育报

  郭卫红

  有“王大力”之称的乒乓国手王励勤其实很“蔫”,别看他在场上“耀武扬威”很凶猛,在场下他可是个老实人。面对记者的眼光他会刻意地躲避,不喜欢面对面。说话与打球酷似两路人,语音很低很柔,但不失坦诚,笑起来弯弯的眼睛有点像邻家女孩般清纯,这就是记者认识的王励勤。

  近期记者注意到国家队主教练刘国梁总喜欢将他的搭档换来换去,像兵书的“迷魂阵”,不知是为了迷惑外国选手?还是通过比赛为北京奥运会选拔人才做的一番精心准备?众所周知,根据规则,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中国队男女各派3名选手参加,所以前期的选拔显得尤为重要。对此,王励勤介绍说,2008奥运会有双打比赛,报名的3人中,要求应该有很好的配合能力,所以近期试配的多一点。那么到底和谁配合更有夺冠希望?王励勤说,“现在还不能确定和谁配合的好一些。”

  记者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报道,刘国梁说王励勤是肯定的(参加2008奥运会)。对于这种说法王励勤给予了纠正,“也不一定。我觉得教练对自己的队员还是很信任的,作为自身还要在薄弱环节上进行提升,毕竟队内的竞争是很激烈的。”

  再询问王励勤,“现在国家男队双打配合从教练组方面有什么考虑?对最近和你配过的选手,一个王皓、一个马琳,你对他们有什么评价?”

  他解释,“目前从队内来看,对双打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因为双打已经列入团体赛中的一场比赛,我们现在也是试配阶段。对我来说难度大一些,因为我的搭档都是右手,为了2008年,也必须和右手配,但是现在具体和谁配都没有定。这两场比赛和不同的队友配对,和王皓也是配了几次公开赛,包括这次49届世乒赛,打法应该说比较接近,但控制和摆脱困难方面相对欠缺一些。和马琳配对取得过第二名,应该说由于时间比较短,没有配合很多比赛,从两个人的打法上没有得到统一,希望在今后的训练中加以锻炼,在比赛当中能够打得好一点。”

  王励勤说,“自己不光是为了参赛,更重要的是为了拿金牌。”的确,王励勤之前就说过,他惟缺一枚奥运会单打金牌。不过他更看重的是团队精神。

  2008年奥运会在自己家门口打比赛,选手的压力肯定很大,都想在家乡父老面前展现自己最辉煌的一面,不过越是有这种想法,反而会影响选手的发挥,如何给自己解压,好比八仙过海各有一招。王励勤说,压力肯定有,所有参赛运动员都有压力,所以要调整好心态。集中精力打比赛自己还是可以控制的,其他控制不了的就尽力了。

  王励勤告诉记者,他酷爱听音乐,“流行歌曲最喜欢听”。如何利用好自己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王励勤笑着说,喜欢逛街,从电器到服装再到饰品都能留住他的脚步。还有一点这个大男孩喜欢做饭,只是没有时间,这或许就是他减压和调解心态的一种最好方式。

  编后絮语:现在有一种新说法,叫“上海的三度”,即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王励勤的强度。作为“地标”性人物,想必王励勤是既有动力,更有压力。高处不胜寒也。08奥运乒乓男队别说只有3个名额,就是再少,人们也都相信他会在名单之内。虽然,连主教练都讲他是“肯定”的了,但王励勤自己却认为“也不一定”,表面上看,他也许有点儿“秀”的意思,不过仔细一想,便会觉得他是对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进步,别人也没闲着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