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一姐笑对失利坦然面对竞争 王楠:我想圆奥运中国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14:17  北京晚报

  昨天,当王楠和队友郭焱为争夺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的一个四强名额而在场上拼杀的时候,场上同时在进行马琳/王皓和马龙/郝帅的男双比赛,相对于更紧张和激烈的男双比赛而言,这场女单较量的最大看点,恐怕就是王楠能否战胜郭焱更进一步。因为如果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王楠失利,只领先25分的她,很可能在国际乒联世界排名的积分榜上,被第三名郭跃赶超,从而影响到她的奥运前景。

  在本场比赛前,王楠和郭焱共交锋11场,王楠赢得了其中的8场胜利。应该说在心理上占有绝对优势。第一局比赛开始后,情况似乎也在向着有利王楠的方向发展。她很快以4比0领先,在郭焱将比分渐渐追上来的时候,她保持冷静,在11比11后,利用对手的两个失误,先拿下了第一局。然而第二局情况急转直下,郭焱很快以7比2取得了领先,尽管此后王楠利用回球刁钻的落点扳回了3分,但是最终还是以5比11丢掉了这一局。第三局场上形势再次扭转,王楠开局就以6比0领先,落后的郭焱索性开始了搏杀,虽一度将比分追至8比9,但是随后两个失误,使王楠在局分上再次领先。第四局和第五局是王楠本场比赛的分水岭,这两局她明显被郭焱的气势压住,以8比11和6比11连丢两局。第六局,王楠已经无心恋战,一度被郭焱拿到4个赛点,尽管随后她扳回了两个,但是郭焱果断叫了暂停,并随后以11比8取得全场胜利。本场比赛之后,12月国际乒联世界排名列第二的王楠,很可能在本次赛事结束后,被列世界第三的郭跃赶超,因为两者之间的分差只有25分。虽然最终明年1月份的国际乒联世界排名中的国乒前两位,未必就是最终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选手,第三位也未必就一定会参加明年3月的奥运会资格赛,但毕竟排名的下滑,对于一心参加奥运的王楠是个不小的打击。昨天在赛场上,跺脚、微笑、撅嘴、闭眼……这些小动作反映了王楠那颗渴望胜利的心。

  不过从上届奥运会后,王楠已经在渐渐增多的失利中,学会了微笑面对。在昨天失利后,她就表示这一年最让自己满意的一点,就是没有输给中国乒协以外的选手。她说:“我现在的主要目标就是不输给国家队以外的选手。”谈到刚刚输掉的这场比赛,王楠说:“我跟郭焱打本来机会就是一半一半。今天我在场上的感觉不是特别好,因为我的海绵厚度从2.2换成了2.15,还不是特别适应,有些球我觉得力还没使完,球就过去了。再后来心态有些急躁,球就输了。”她还笑着表示,自己其实也想得到每一个比赛的冠军,但是也知道是不可能的。谈到残酷的奥运席位竞争,王楠平静地说:“我已经参加过两次奥运会了,想要参加奥运会主要就是为了圆梦,希望能够在中国主场打奥运会,这和一些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队员不同,总之自己还是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吧。这一年以来,我一直在努力做到这一点。”

  本报记者李远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