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乒仍有忧:国外强手有意缴械? 奥运气氛无法模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2:12  海峡都市报

  N特派记者 高敏

  本报北京专电 本月18日、19日,2007“好运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将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内举行。该赛事专为测试北京奥运会团体赛而设,男团采用淘汰赛制,参赛队伍有中国、中国香港、韩国和欧洲联队;女团采用巡回赛制,参赛队为中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欧洲联队。

  刚包揽了4枚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将强势出击,不少人由此乐观认为,中国队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应该不会遇到太多阻力。

  国外强手有意缴械?

  能够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选手,都是巡回赛排名在前16位(双打前8位)的选手,因此可以说囊括了国际乒坛所有的顶尖高手,而这其中有不少就被认为是明年奥运会上会给中国队带来麻烦的强敌,比如男单的柳承敏、波尔,女单的帖雅娜、李佳薇等等。

  然而在此前结束的国际乒联总决赛中,这些强敌的表现却出人意料地差,除了帖雅娜在和张怡宁的比赛中是大战7局最终失利之外,柳承敏和波尔这两个男单的最强劲对手,都输得没什么脾气,似乎双方的差距不小。

  前奥运会冠军王涛表示:“并不能因为这次比赛就小视这些对手,从他们的表现来看,很明显在保存实力,只要输了一两局,后面就干脆放弃了,他们这么做,主要是为了减少中国选手熟悉他们的机会,从而在奥运会上出奇制胜,2004年的柳承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奥运气氛无法模拟

  除了对手有意识地主动缴械之外,中国选手自身实力的完美发挥也是本次比赛大获全胜的关键因素,而这也成为一些圈内人士对明年奥运会能否取得相同成绩表示疑虑的原因之一,“虽然明年的比赛也是在这个场馆进行,灯光、风速各方面都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球员的心态肯定会有所变化,一旦心态变化,他们还能不能发挥这次比赛中的水平就很难说了。”

  中国乒乓球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丢掉男单冠军,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球员在心态上出了问题。而经过这几年比赛的锤炼,王励勤、王皓等人的心理素质都被认为有所提高,但是王涛却表示:“每年都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比赛,但是这些比赛所承受的压力和奥运会是没法比的,而且明年又是家门口作战,这对大家的心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