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国乒综述:3大赛囊括9金 王皓郭跃领衔撼1哥1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8:46  新浪体育

  07国际乒坛,中国乒乓球健儿依然是无可争议的龙头老大,无论是世乒赛、世界杯、巡回赛总决赛,还是系列公开赛、总冠军赛、亚锦赛,国球手夺取了几乎所有参赛项目的冠军,他们以一系列令人眩目的表演显示:中国乒乓,仍然是不倒的万里长城!

  三大赛囊括九金

  今年国际乒坛先后举行了世乒赛、世界杯单打赛和世界杯团体赛三项顶级大赛,三大赛事共设9枚金牌,国球手席卷九冠,创造了中国乒乓球史上的又一个辉煌。

  三大赛中,份量最重的当属5月下旬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男单比赛,7名国手除小将马龙在1/8决赛不敌韩国著名削球手朱世赫外,其他选手外战将保持不败,王励勤在半决赛中成功阻击最后一位对手——韩国选手柳承敏,使冠军提前落入中国选手囊中。决赛中,王励勤以4:3击败马琳,第三次夺得勃莱德杯。女单战线,国球手表现更为惊人,七佳丽无一例外地保持外战不败纪录,郭跃、李晓霞、张怡宁和郭焱分获冠军、亚军和并列第三名,外国选手仅金景娥一人闯进八强。双打赛场依然是中国人的天下,三项决赛均在国球手之间展开,马琳/陈杞、张怡宁/王楠和王励勤/郭跃分获男双、女双和混双冠军。

  男子、女子世界杯单打赛分别于10月中旬、9月下旬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国成都举行。分组赛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均以小组第一名身份跻身八强。复赛阶段,小组表现平平的韩国选手柳承敏露出峥嵘,1/4决赛4:1挫败克星马琳,半决赛4:2淘汰王励勤,他似乎正沿着两年前波尔连破中国关的轨迹前行。决赛对手是三年前的奥运决战时的手下败将王皓。令人欣慰的是,曾两度与世界杯冠军失之交臂的王皓,以出色的技术和心理素质粉碎了柳承敏的美梦,不仅一报前耻,而且为自己赢得了第一枚单打世界冠军。女子世界杯则爆出大冷门,近两年单打成绩平淡的王楠复制四年前的奇迹,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胜姜华珺、帖雅娜、张怡宁等好手,以六连胜成绩第4次夺得这项奖杯。张怡宁、郭跃分获亚军、第三名。

  停办12年之久的世界杯团体赛恢复举行,这是2007国际乒坛的一件大事,今年的比赛于10月上旬在德国马格德堡进行。值得一提的是,比赛完全采用奥运赛制,即每场比赛设四盘单打和一盘双打。对这项具有奥运背景的顶级赛事,国乒决策层自然不敢有丝毫懈怠,尽遣精英出战。技高一筹的男女队均以五连胜顺利登顶,男队5场比赛仅失两局,女队全部以5:0轻取对手。

  这样,2007年产生的9项世界冠军无一例外地落入中国队囊中。

  国际赛占尽风流

  贯穿全年的国际公开赛也是国际乒坛的主要舞台,全年共举行了17站公开赛,中国队参加了其中12站赛事。这些比赛几乎是中国人唱独家戏,全部48枚金牌中独占42金,优势之大令人咋舌。

  24枚单打金牌无一例外地挂在国球手胸前。男单战绩最佳的是王皓,一人连夺4站公开赛冠军,马琳有3枚金牌紧随其后,马龙、陈杞各获2金,郝帅夺得1金。令人意外的是,近两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素有“公开赛先生”美称的王励勤竟然未获一金,这是他近10年来第一次遭遇“鸭蛋”之耻。女单的最大亮点是郭跃,她一人连取4站公开赛冠军,张怡宁和李晓霞各有3金入帐,老将王楠和小将常晨晨均是1金得手。

  国球手所失的6枚金牌均出自男女双打。男双失掉了卡塔尔、科威特和俄罗斯三站公开赛金牌,女双则在奥地利、瑞典两站公开赛上遭遇失败。24个双打赛项中收获19金,应该说是一个相当辉煌的成绩,但与战无不胜的单打相比,却明显落于下风。5度失利因素很多,客观原因有近两年来国乒为适应奥运赛制频频变换组合,像有“双打王”之称的陈杞全年仅与老搭档马琳参加了世乒赛,系列公开赛分别与王励勤、王皓、马龙合作,甚至还和已不是主力选手的邱贻可携手征战多站公开赛。这一练兵战术自然在一程度上削弱了双打战斗力,男双兵败卡塔尔、科威特均属于此因。未能登顶俄罗斯公开赛与强强组合无一参赛很有关系。女双丢掉两金,主观原因是,奥地利公开赛王楠/张怡宁赛前政务缠身未能正常训练,瑞典公开赛郭跃/李晓霞被队友丁宁/刘诗雯被火并,而丁宁/刘诗雯随后又负于日本选手。客观原因是,两站比赛中国女双仅派遣了一对主力组合,阵容显得有些薄弱。

  群英云集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中国队单打、双打整体实力体现得淋漓尽致。两项比赛6枚金牌尽记在中国选手的名下。

  作为“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2007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于12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国球手囊括男女单打前四名,马琳、李晓霞分别摘得男女单打金牌。男双比赛,非固定搭档王励勤/陈杞、马琳/王皓分取银牌,充分体现出中国男双的个人实力优势和整体优势。女双虽然仅郭跃/李晓霞一对参赛,但她俩一路高奏凯歌,使中国队又一次上演囊括四金好戏。

  上周日结束的由湖南卫视打造的国球大典,今年被国际乒联升格为积分赛序列,冠名为“世界乒乓球总冠军杯”,设男女单打两个项目,参赛的16位选手均是乒坛翘楚,规模、阵容完全称得上袖珍版“世界杯单打赛”。在这场强强对垒中,笑到最后的依然是中国选手,参加的6名好手全部入围男女单打四强,王皓、马琳分获男单冠亚军,王楠、李晓霞分获女单冠亚军。

  今年重要国际比赛还有9月中下旬在扬州举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两年前的上届比赛,国球手遭遇惨败,丢掉了女团、女单和男双三枚金牌,当时的女双三号人物牛剑峰就是这次惨败而离开主力阵容的。扬州战役,在家门口作战的国球手成功复仇,一举夺得除混双以外的6枚金牌。

  盘点全年,国球手在上述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共夺得55枚金牌,仅有7枚金牌被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所获,中国乒乓球堪称一道坚固无比的乒乓长城。

  中国格局有改变

  中国乒乓球的霸主仍然牢不可破,并不意味着中国乒坛秩序的平静。2007年,中生代、新生代选手纷纷向老将发起强有力的冲击,中国乒坛秩序即将面临一场变革。

  王皓堪称这拨冲击波的一号热点人物。系列公开赛,他一人连夺斯洛文尼亚、日本、中国(深圳)和瑞典4站公开赛冠军,成为2007年无可非议的“公开赛先生”。另外他还获得世界杯、亚锦赛、总冠军赛3枚单打金牌,尤其是摘取世界杯冠军后,使他真正跻身于世界顶尖男单选手行列。近两年以来,王皓独树一帜的直拍横打技术威力力越来越大,心理素质也日益稳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皓今年在王励勤面前保持不败金身,数次打得仇敌柳承敏毫无脾气,目前世界排名高居首位,无论是实力还有人气均有超越王励勤、马琳之势。

  19岁小将马龙也迎来一个收获年。科威特公开赛,他先后击败王皓、施拉格、王励勤、马琳,赢得他出道以来的首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年底的德国公开赛,他击败朱世赫、王皓、波尔、马琳四位一流高手,再吻金牌。另外他还获得两枚银牌。马龙被外界普遍视为2012奥运会的新生力量,但其07赛季巡回赛的出色表现,连刘国梁也认为他完全有实力角逐08奥运会参赛权。

  女单战线老将同样遭遇挑战。众新人中,郭跃的整体表现最为出色,她先后夺得世乒赛、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科威特和中国南京站5项冠军,居所有选手之首。经历了去年一场风波后,郭跃的战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明显提升。当然,郭跃的下半年战绩明显不及上半年,看来她还没有完全摆脱年轻队员起伏较大的软肋。

  另一位新生代代表人物李晓霞恰恰相反,上半年她取得世乒赛亚军和卡塔尔公开赛冠军,但在年底系列赛公开中,先后赢得德国、瑞典公开赛冠军,尤其是夺得巡回赛总决赛冠军,使自己重新点燃进军奥运会的火花。

  面对师弟、师妹们的冲击,领军人物王励勤、马琳、张怡宁明显处于下风,尤其是王张两人领先优势大大减少,王励勤全年仅获得世乒赛男单金牌,张怡宁虽握有3站公开赛和亚锦赛4枚单打金牌,但更具价值的世乒赛、世界杯、巡回赛总决赛和总冠军赛4枚金牌均未得手。唯一例外的是29岁的王楠,在一拨师妹的冲击力反倒重现神奇,她除了夺回世界杯单打冠军外,还获得总冠军赛冠军和一项公开赛冠军,显示出相当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高人一筹的应变力,一个个亮点也为自己在激烈残酷的奥运人选角逐战中添上一枚重重的砝码。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