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瓦尔德内尔一见刘国梁就喝烂醉 许诺08奥运一定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9:49  半岛都市报

  在老瓦北京的“维京锐点”酒吧,处处都显示着主人的身份还有那份浓浓的中国情结。“维京”是Viking的音译,意为“斯堪的纳维亚人”,“锐点”取瑞典的谐音。这个酒吧成为老瓦离开瑞典最好的借口,因为在中国,他有份一辈子也放不下的浓浓情意——这里有他的朋友,有他深爱的乒乓球,还有中国人对他的尊敬和友好。

  “刘国梁,不服咱再打一场”

  每次来中国,老瓦都要在自己的“维京锐点”里喝得酩酊大醉。当然,在喝醉之前他是一定要吃一道中国菜——宫爆鸡丁。这是他最喜欢的中国菜肴。喝醉的时候,老瓦经常会喊刘国梁或者孔令辉的名字,那是他的两个“敌人”,又是他的两个永远的朋友。

  刘国梁偶尔在老瓦来中国后光顾老瓦的酒吧,因为这里有“中国最好的瑞典菜”,这不是老瓦自卖自夸,而是吃的人给出的中肯评价。老瓦为了做好瑞典菜,专门从瑞典带过来一位名厨,主理他酒吧里的瑞典菜。

  可是老瓦每次见到刘国梁,就把持不住自己喝得烂醉。平常在自己酒吧的时候他也醉,不过在与刘国梁一起的时候,老瓦更醉得厉害。喝醉之后,他就搂着刘国梁的肩膀,叫着刘国梁的名字,回忆着过去的某场比赛,“那时怎么输给你了呢?不服再打一场。”场地是现成的,酒吧进门处就摆着一个标准的乒乓球台。可是老瓦醉得走路都一步三摇,恐怕连球拍都握不住了。这时候,刘国梁不仅要扶着老瓦回去睡觉,还要在老瓦的酒吧里替老瓦买单。

  “北京奥运会,我一定会来”

  老瓦也有北京奥运情结。当初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宣传片里就有老瓦的镜头。当时,瑞典人还对他们的民族英雄去帮助北京申奥颇有微词。但老瓦什么也不顾了,他喜欢帮助中国人做点什么,因为他从没把自己当“外人”。

  2004年,老瓦宣布退出瑞典国家队,然后在瑞典一家小俱乐部打球。2007年,瑞典乒乓球管理者邀请老瓦出任瑞典男乒教练,老瓦犹豫了一段时间后婉言谢绝了。他这个决定出人意料,他给出的解释是:“我喜欢自由,不喜欢被过多的约束。”1965年出生的老瓦至今还是单身,他自由自在惯了,瑞典人也只能为他不肯出任乒乓球教练的事情感到惋惜。

  在老瓦的酒吧,记者错过了与他当面交流的机会。他2007年12月份还在中国多个城市参加一些活动,恰好2008年1月他没有来中国的计划。可是找到老瓦很容易,他的手机为中国号码保持24小时畅通。就在老瓦的酒吧里,服务生接通老瓦的电话后,老瓦慵懒的声音传出来,“北京奥运会?我一定会去!”

  老瓦说,他不会以运动员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但他会以另外一个特殊身份参与其中——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特邀嘉宾以及瑞典奥委会官员,他在奥运会期间的一些行程都被安排好了,他始终惦记的则是与中国高级领导人的一次握手,在他看来,这是他莫大的荣誉,也是对他中国情结最好的诠释。

  “想得冠军就得击败中国队”

  “你究竟是中国人的敌人,还是朋友?”老瓦面对这个问题,笑得很开心,“正因为是赛场上的敌人,所以我才成为中国人的朋友。我时刻都在想念着中国。”

  1965年10月3日,瓦尔德内尔出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父亲是印刷厂的一名印刷工,母亲是商店店员,平常的家境造就了老瓦不服输的心态。6岁,瓦尔德内尔开始和哥哥一起学打乒乓球。12岁,他获得了第一个冠军。

  1980年,15岁的瓦尔德内尔和林德应中国乒协邀请,来到上海交流3个月。那是老瓦中国情结的开始,老瓦回忆起那3个月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中国就是世界冠军,要想得冠军就一定要击败他们,所以我们一直在很仔细地看他们怎么训练,怎么打球。”老瓦说,他在上海训练时,甚至曾被在旁边训练的中国排球运动员在乒乓球台上打败。不过,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个长着两颗兔牙、满脸雀斑的孩子会是中国队长达21年的对手。

  提起2000年悉尼奥运会,老瓦就有些沾沾自喜。在那之前,老瓦六次败在刘国梁拍下,但在奥运会上,他3:0完胜刘国梁。但决赛里,他遇到了孔令辉,老瓦收获一枚银牌。那时,老瓦就开始感叹,“中国人的乒乓球太难对付了。”

  这些陈年往事,经常会被老瓦拿出来津津乐道品评一番。他不缺冠军,从1984年到2004年,他拿过大大小小16个顶级赛事冠军,参加过五届奥运会,也是世界乒乓球第一个大满贯得主。他感兴趣的已经不是冠军,而是打球的那种享受。

  2004年冬天,他的酒吧在北京开业,刘国梁和孔令辉都来道贺,那次三个人几乎将过去的经典比赛都翻出来讲讲,然后哈哈大笑。那一次,老瓦醉得几乎不省人事。

  “男单以后是王皓的天下”

  “中国男队有很多非常优秀的选手,有些球员之前也和我打过比赛。从目前的成绩来看,王皓的进步很快,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老瓦对中国乒乓球很了解,他认为也许从北京奥运会开始,男单就是王皓的“天下”了。

  老瓦陪过6代中国国手,他对中国乒乓球的了解一点不比中国人少。正因此,老瓦很难找出他认为最出色的中国国手,“中国优秀的乒乓球手太多了。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大家对乒乓球的喜爱使得中国有很多的高手。这点在打中国民间挑战赛时已有所领略,众多的后备力量是中国乒乓球一直长盛不衰的法宝。我觉得战胜中国选手并不难,从我来说,首先是我善于激励自己,这让我总有打比赛的信心。”

  老瓦见证了中国乒乓球的强大,也深知其中秘诀,“中国乒乓球最大秘诀就是人才不断档,竞争激烈让很多优秀队员逐渐成熟。”在老瓦看来,其他国家要想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与中国抗衡,必须改变自己的培养体制,“每个国家都需要培养一些有实力的新人,要有能与中国队抗衡的球员,这样应该会对这种局面有所缓解。”

  文/图特派驻北京记者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