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张怡宁:30岁前要嫁人 退役后肯定不进娱乐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6:52  时代商报
张怡宁:30岁前要嫁人 退役后肯定不进娱乐圈(图)
张怡宁

  奥运会让人们记住了很多熟悉的面孔,他们的微笑、语言、动作,所有的一切都成为人们想窥探的对象。

  神秘的奥运选手们,究竟有着怎样的生活?2008北京奥运会带给他们什么样的压力和动力?从特殊的视角感受奥运冠军们的魅力。从今天开始,“人到奥运年”将带你走进奥运人的生活,品味他们特殊的花样年华。 祝愿张怡宁奥运会再创佳绩

  她很酷,因为那是一张没有表情的脸;她很随和,拒绝对她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她很有爱心,2002年,她认养了一只叫妞妞的大熊猫……相信,不用再赘述,很多人已经猜出了她的名字——张怡宁。

  从直通不来梅再到直通萨格勒布,记者与她近距离接触的时间并不算少,但每次采访的话题总是局限在赛事本身,私底下“冷酷小丫”的本来面目究竟是什么样子?不但对外界来说很神秘,就连记者也不是很了解。于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与张怡宁终于展开了一场无关金牌、无关胜负的“私聊”。

  “留短发就是图省事”

  记者:干练、精致的短发似乎已成为你的招牌形象,你对自己的发型是不是要求很高,有专门的发型师给你打理头发吗?

  张怡宁:我留短发纯粹是为了图省事,因为长发打理起来实在是太麻烦了。

  像我们这种长年东奔西走的运动员,不要说有固定发型师,就连在固定的地方剪发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而且对我来说,剪头发太耽误时间了,每次最少要弄一个小时,所以通常都是太碍事了,我才剪的。我这个人对发型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只要方便训练和比赛就可以了。

  记者:都说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平时有时间逛街吗?

  张怡宁:逛街对于我来说太奢侈了,虽然借比赛之机我去过很多国家,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根本没有时间逛。不过,我已经计划好了,等退役之后一定要故地重游,好好玩一玩,逛一逛。其实我和同龄的女孩一样,也喜欢穿漂亮的衣服,喜欢臭美。

  记者:听说有一阶段你对自己的形象有一个“三不”原则:一不穿裙子,二不留长发,三不化妆。现在还恪守这“三不”原则吗?

  张怡宁:国际乒联不是一直推广女运动员穿裙子吗,穿了几次,感觉还不错。因为现在经常要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或录制一些电视节目,所以化妆在所难免,其实只要不是太浓,简单自然的妆我还是能接受的,但私下我是从来不化妆的。至于短发的问题,估计我退役前可能就是这个发型,不会轻易改变。

  “儿时太顽皮所以改名”

  记者:在外人眼里,你一直是那种不苟言笑、不会把喜怒哀乐写在脸上的运动员,但通过和你聊天,感觉你还是很健谈的。

  张怡宁:我这个人是双重性格,遇到熟悉的人就会滔滔不绝,如果是陌生人就没什么话可说。至于说我打球时没有表情,其实挺正常的,每个球员都有不同的比赛方式,很多人比赛都不笑的。

  记者:听说你小时候特别淘气,所以才把名字从“张宁”改成“张怡宁”?

  张怡宁:小时候的我是挺淘气的,喜欢和男孩子一起玩,经常在家里模仿打枪、开炮、投掷手榴弹这些只有男孩子才喜欢玩的游戏。记得我家里墙上曾悬挂着一个装饰用的宝剑,我经常趁父母不注意拿下来玩。后来爸妈觉得我这样下去就和假小子没什么区别了,所以特意在“张宁”的名字中加了一个“怡”字,就是希望我能安安静静的,有个女孩子样。

  记者:名字改了之后,性格真的发生变化了吗?

  张怡宁:我觉得自己骨子里还是挺男孩子气的,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沉稳起来。

  记者:记得你在2002年,认养了一只叫妞妞的大熊猫,现在还经常去动物园看它吗?

  张怡宁:其实我当时特别想领养小狮子,可是动物园有规定,考虑到夭亡等问题,必须是1岁以上的动物才能被认养。最后在动物园郑阿姨的建议下,我认养了熊猫“妞妞”。因为一直忙着备战奥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去看“妞妞”了,一切只能等到奥运会结束了。

  记者:听说你的胆子特别大,与看似柔弱的外表完全不一样?

  张怡宁:我都说了,其实我骨子里还是很男孩子气的,我与老虎、狮子和大象都照过相,也亲密接触过,我们队里很多男队员都不敢接近它们,但是我一点都不怕,反而觉得它们非常可爱。

  “退役后肯定不进娱乐圈”

  记者:在中国女队中,你是公认的“邻家女孩”,很有亲和力,有没有想过退役之后进军娱乐圈?

  张怡宁:从来没想过,虽然我也是“80后”,但想法还是挺传统的。

  再加上我的性格,根本不适合进娱乐圈。每次参加电视节目的录制,或者广告拍摄,只要面对镜头,就觉得浑身不自在,不像有些运动员天生就不怵镜头。

  记者:那退役后会像很多前辈运动员留在国家队当教练吗?

  张怡宁:这个也不会。打了这么多年的球,退下来后真的不想再做与乒乓球有关的事情了。

  记者:那最想在退役后做的事情是什么?

  张怡宁:读书,同时也希望把英语好好学一学,英文歌是我的最爱,虽然唱得一般。

  记者:对于个人问题有没有什么打算?

  张怡宁:你说的个人问题是不是指另一半呀?其实我对另一半要求的条件挺低的,只要对我的家人好,然后能够包容我,读懂我的性格就可以了。

  记者:那么有没有什么期限呢?

  张怡宁:感情这种事可遇不可求,要讲缘分的,但我相信30岁之前肯定会碰到我生命里的另一半。

  记者:也许你自己不知道,很多家长已经把你作为自己孩子学习的目标,不惜血本培养孩子打球,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为另一个“张怡宁”。

  张怡宁:其实乒乓球这条路是很苦的,竞争更是非常的残酷,如果没有特别好的身体素质和天赋,就千万不要选乒乓球,因为在中国想打出来实在是太难了。

  记者:聊了这么多和体育无关的话题,最后想知道2008年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张怡宁:还用说嘛,当然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得金牌。在北京参加比赛是经常的事情,但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这样的比赛对我来说确实有特殊的意义。这会让你总想着在家乡父老面前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但如果不能把注意力全部投入到比赛当中,你就容易产生杂念,就会想得太多,有利的因素也想,不利的因素也想。想得太多,有利的因素也会变成不利,就会影响我的发挥。我要做的,就是如何摆脱这些杂念,全力投入到比赛当中。也许等到比赛结束,我会比平时拿到冠军时更加开心,但前提必须是我打好比赛,拿到冠军再说。

  首席记者 赵姝

  张怡宁个人小档案

  籍贯:北京

  性别:女

  生日:1981年10月5日

  身高:1.68m

  体重:52kg

  打法: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