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三驾马车谁能收复失地 详解王励勤马琳王皓优劣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9:39  北京商报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韩国选手柳承敏以4:2的比分战胜王皓夺取金牌。在连续两届问鼎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之后,中国男乒8年以来第一次尝到失败的滋味。时隔4年,中国乒乓球男队再战奥运,王励勤、马琳、王皓三驾马车能否在自己的家门口收复失地?而王皓能否一血2004年惜败柳承敏的耻辱?

    相关阅读:三代一姐领军中国女乒 五朵金花争夺三奥运参赛名额

    王励勤

  作为拥有世乒赛上获得所有男子项目金牌的选手,王励勤堪称是目前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第一人。出道甚早的王励勤,早在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就表现出相当不俗的实力。此后两年,王励勤已经表现出世界第一的实力,但由于心理素质的欠缺,他多次在比赛中辜负教练们的期待,甚至让当时的主帅蔡振华当着众老记的面骂他是“木瓜脑子”。

  然而,“木瓜脑袋”终于在2005年的上海单项世乒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一举夺得单打、混双金牌;翌年的不来梅团体世乒赛,他又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大功;而去年的萨格勒布单项世乒赛,王励勤更是蝉联单打、混双冠军,尽显世界第一的风采。在几乎所有中外选手的眼中,王励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被公认为中国乒乓球男队实力最强的选手,这种实力除了源于其刻苦的训练外,同时得益于出众的身体素质——身高臂长、护台面积大。

  作为中国注重近台、快攻的训练体系下培养出来的选手,却拥有足以令欧洲选手汗颜的中远台弧圈球对拉、对冲能力,经常能够主动发起攻势,凭借出色的力量“冲穿”对手。因此,前三板多以长球开路,以求主动进入相持。发球以正手侧上、侧下旋短球结合底线长球为主,发球后侧身抢冲速度快、质量高,且有斜直线变化。但与正手相比,其反手的技术体系相对单薄,在近台缺乏强有力的上手手段,被动局面下基本只能高点防守,反带反撕非其擅长,退台后也缺乏进攻能力。总体而言,王励勤是继孔令辉之后中国队探索横板发展道路的一个较为成功的典型。

  优势:中远台弧圈球对拉、对冲能力强,大赛经验丰富。

  软肋:由于身体太高,转换速度受到影响,进入状态慢,如果不能打出自己的固有节奏,易被对方打乱阵脚而发挥失常。

    马琳

  在世界杯赛场,马琳曾四夺桂冠,人称“世界杯单打王”。但在奥运赛场上,马琳远没有这么风光。2000年悉尼奥运会,入选呼声不小的马琳在最后一刻被刘国正替代,少年成名的他经历了乒乓生涯的第一次挫折;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单打赛中意外地过早落败,如果不是在双打赛上借助搭档陈杞的正常发挥,他很可能又一次梦断五环赛场。

  刘国梁、孔令辉退役后,马琳和王励勤一起被列为中国男乒“双核心”。马琳是现役国手中最乐于动脑的选手,仅就技术而言,他的台内球无人可及,正手攻击速度快,同时兼有一板不俗的反手抽击技术。在乒乓圈内,马琳精于算计是出了名的,比赛中他尤其擅长在细节上控制对手,从而为自己创造得分机会。

  但是两三年时间过去了,马琳却被王励勤渐渐拉开距离,和三号人物王皓的距离也越来越小。过于讲究谋略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马琳的发挥。1999年世乒赛,马琳在决胜局惜败于刘国梁,而失败的原因就是想得太多。近两届世乒赛决赛,马琳均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不敌王励勤。与其说是王励勤善演大逆转,还不如说是马琳一手导演了“捉放王”的悲剧。更麻烦的是,他的单面拉打法要求他必须拥有过人的步伐,为此他一直在控制体重。控制体重可能管住嘴巴就行,但马琳却难以阻挡岁月的流逝。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他的反应和速度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如果没有很好的预警措施,马琳很有可能被王皓反超,甚至有可能重现7年前在悉尼奥运会前夕被他人替代的悲伤一幕。

  优势:正手攻击速度快、讲究战术。

  软肋:过分犹豫、年龄较大。

    王皓

  开创了直板反手没有推挡而仅有横打先河的王皓曾几何时被看做是中国男乒的未来接班人,该风格的第一位世界冠军头衔也让其凭借独树一帜的技术备受行家和媒体青睐。然而,本应成为其人生一大亮的雅典奥运会却成了他的滑铁卢,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王皓简直就是“千年老二”的代名词:2004年奥运亚军、2005年和2006年世界杯亚军……直到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沉闷两年多的王皓终于扬眉吐气,男团决赛首战碰上“奥运仇人”柳承敏,此仗他轻松折柳;男单比赛中,王皓过五关斩六将捧得桂冠,一时间王皓人气直逼马琳。虽然世乒赛半决赛未能闯过马琳这一关,但2007赛季王皓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他先后夺得斯洛文尼亚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南京站)单打冠军,并问鼎2007世界杯,更使他成为中国男乒现役国手中仅有的三位单打世界冠军之一。

  王皓的直板横打兼有直板和横板的双重特点,他有单拍选手出手快的优势,也有横板选手反手能力强的长处,王皓凭借其从小练就的横打“童子功”,较为成功、全面地解决了直板反手位的问题,不仅能够进攻下旋,而且能够进攻上旋,不仅能够主动进攻,也具备了一定的防守能力,不仅近台能够上手,中远台在与欧洲选手的对抗中也不落下风,因其出球带有侧旋,对方多不太适应。刚出道时有些过于倚重其反手特长,正手拉球的连续性受到一定影响,但近一两年中改善显著。和王励勤相比,王皓的不足是综合技术上稍有差距;与马琳相比,他的霸气还要增强。考虑到王皓的年龄,他的地位甚至有可能在奥运会之前超过马琳。

  优势:兼有直板和横板的双重特点。

  软肋:缺乏场上霸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