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字号队伍仿国乒中国特色备战 为何军训独受青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朱峰

  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长期屹立于世界乒坛之巅,许多对手在学习中国队,但有一点可能令对手难以仿效,这就是军训。

  中国国家乒乓球队2007年岁末在北京军营进行了一次军训,然后才开赴广东进行封闭训练。此前曾因伤缺席了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的张怡宁也出现在军训的队伍中。在5天的军训中,中国队的诸位“大腕”冒着严寒在室外站军姿、走正步,作为普通一兵接受严格的训练。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认为,这样的军训对于备战北京奥运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增强全队的凝聚力、纪律性和战斗精神。

  并非只有像中国乒乓球队这样高水平的队伍才进行军训。在最为国人诟病的中国足坛,中国国奥队也数次走入军营接受军事化管理和训练。2007年10月,国奥队来到河北保定,当地驻军某部派教官对这支队伍进行军训。不过当时军训期间最大的新闻不是队员如何认真训练,而是几名队员的违纪事件,一名队员因对教官出言不逊被开除出队,还有队员因向教官询问带有色情意味的问题而受到警告。一系列丑闻又一次引发中国足坛的信任危机。

  2007年11月,中国国奥队再一次走进军营,在海南武警某部进行军训。和上次军训闹出诸多丑闻不同,这次国奥队全体队员得到了教官们的一致好评。队员们进入全封闭状态,手机和便携电脑等所有能与外界联络的工具全部上交部队保管,军训期间没有出现任何违纪现象。

  即将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给中国体坛各支国字号队伍带来极大的动力,同时也带来不小的压力,队伍纷纷寻求最佳的手段进行奥运备战,而军训这一颇具中国特色的方式受到多支队伍青睐。从目前的情况看,运动队进行军训的科目一般有军姿、队列、格斗等,时间在一个星期左右。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均对这种方式给予肯定。

  “虽然很冷,虽然乒乓球主要是个人项目,但是集体主义精神也非常关键,而且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还要打团体赛,这次军训练的就是战斗精神和意志品质,因此对我们来说很必要,”中国女队队员张怡宁在军训时说。这位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在多次军训中受益匪浅,甚至也曾因出现问题受到处罚。在2003年河北正定集训期间的一次军训中,张怡宁对教官产生抵触情绪,事后公开做了检讨。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在评价军训的意义时认为,队员上场打球和军队上前方打仗一样,只有在平时磨炼好作风意志,才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住,打胜仗,“这也是我们军训的主要目的”。在刚刚结束的好运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测试赛上,韩国队教练李哲承对中国选手充沛的体力表示吃惊,中国队教练认为这与军训有很大关系。

  同有“梦之队”美誉的中国羽毛球队在中国乒乓球队的一系列军训中得到了启示,总教练李永波曾表示,在适当的时候,羽毛球队也可能会进行军训。另外,中国男篮、女篮、女排等多支国字号队伍在近期都已进行过军训。

  不过,依然有个别业内人士对运动队军训持保留态度,有人认为体育比赛中技战术是最重要的,多次反复的长时间军训对提高技战术水平并无裨益。中国各支国字号队伍的军训效果究竟如何,人们或许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找到答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