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唐娜事件不影响国乒备战 实力最多二流不会重点研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9: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我将通过实力竞争来战胜一切。”前中国乒乓球选手唐娜日前在韩国乒乓球锦标赛中夺得女单冠军,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她如是说。

  众多网友针对唐娜的发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一位身在英国的网友发言被狂顶,这位网友说:“在英国,也有很多人加入了英国籍,但没有人称英国是自己的祖国,尽管有些人在国内时很不如意,但一旦到了海外,反而更眷恋自己的祖国———中国。加入外籍是生存的需要或是为了子女的教育和成长……这都无可厚非,但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就不可原谅。像唐娜这样说,不仅遭中国人鄙视,韩国人也未必瞧得起她。”另外更有网友在质疑唐娜是否理解“祖国”正确涵义———“什么是祖国?1.从祖先开始一直代代居住生活、自己也出生在那里的地方;2.移居海外的人们以前所居住、生活的地方。”

  除了直接开骂的网友外,很多网友都比较冷静地看待此事件。绝大部分网友都表示能够接受唐娜加入韩国籍、代表韩国队打球的事实,但是对于唐娜称“韩国是祖国”的说法都不能接受。有网友回帖:“我不反对你为了自己的事业加入韩国国籍,但你要记住,你是喝中国的水,吃中国的粮食长大的,到哪儿都别忘了你的根在中国!”有很多网友都在回帖时狂喊:“让小郭跃教训她,让张怡宁歼灭她。”当然也有极少数网友对唐娜表示同情:“同情!人家奋斗了10多年,不能参加比赛。也是有可以原谅的地方,只是希望她不要忘记了培养过她的祖国!”有网友直接称唐娜为新一代小山智丽!网友们狂批说:“以前不是有个小山智丽吗?现在又改成了何智丽了。为什么又回来呀?在你风光时人家可以用你,但一旦不行了,还是哪来哪去。不光是要打好球,还要做好人。建议永远不要让这样的人回来。”

  中国乒乓球海外兵团由来已久,对中国球员改国籍,或者代表其他协会参赛,大部分国人都已经能够理性看待。就在中国众多奥运队伍中也有不少外籍教练,比如女曲主帅金昶伯,这原本是现代体育发展交流中很正常的事情。但正如网友们所言,祖国是我们的根,如果连自己的根都不认了,那我们还能剩下些什么呢?

  网友质疑:是否文章翻译出错

  记者调查:韩国媒体原文如此

  在很多球迷纷纷发出批评声音时,部分网友也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在质疑:此话到底是否唐娜本人所言?

  记者首先找到了这篇文章的首发地《朝鲜日报》,该报的中文网络版上有名为《唐娜实现韩国梦》的一篇文章,但文中并没有看到如此过激的言语。记者于是求助精通韩语的朋友吴先生。吴先生迅速找到了这篇文章的出处,并且找到韩文原文。让吴先生气愤的是,韩版稿件中在引用唐娜话时的确有“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的字眼。吴先生一边给记者翻译,一边愤慨地说:“这真是太恶劣了。韩文的那个字,翻译成中文可以译为国家或祖国,按照上下文语境,应该就是‘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的意思。这个人怎么能够这样!”

  而记者在看《朝鲜日报》的报道时进一步发现,现在已经不能称这位前中国选手为唐娜了,因为她在加入韩国籍后已经向当地法院申请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唐艺瑞(音)。也许在2月底的广州世乒赛团体赛上,我们看到的韩国女乒名单中就将出现唐艺瑞的名字,而不是唐娜了!

  唐娜是谁?

  与王楠一辈 曾入选国青队

  唐娜1977年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从6岁开始学习乒乓球。1990年,她与王楠、李菊等名将一起代表中国青年队参加各项赛事。2000年,她到韩国,成为大韩航空队的一名陪练。2005年十运会,唐娜与天津签约,代表天津队参加了女团、混双、女双和女单四项比赛,和李楠配对获得女双亚军。2007年10月,唐娜加入了韩国国籍。她随即参加了韩国国家乒乓球队选拔赛,并最终以第二名的成绩成功入选国家队。在今年1月20日刚刚结束的韩国乒乓球锦标赛上,她夺得女单冠军。

  水平如何?

  知情教练:顶多是二流水平

  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位曾经带过唐娜的国内教练,这位不满意透露姓名的教练直接表示:“唐娜顶多相当于中国球员的二流水平,说要奥运夺冠那纯属瞎扯。”

  据这位教练介绍,唐娜属于反手生胶快攻结合弧圈打法。“她的打法本来就有点像韩国人,”这位教练说,“唐娜在场上意志品质比较顽强,有点韩国风的味道,能拼、能抗。”在谈到唐娜的发展历程时,这位教练说,圈内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典型的“职业”选手。“她本身是吉林人,但代表过很多地方打比赛,北京队、八一队、上海、浙江、天津好像都打过。每年比赛一结束,她就自己跟球队联系打球的事情,总之一句话,谁给钱帮谁打球。”这位教练说,“毕竟退出国家队后,她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只能靠打球为生。”

  当记者问,唐娜的水平跟国内球员比究竟如何时,这位教练说:“她充其量也就是国内甲A的水平、二流水平。比赛的时候,她因为位置低,敢拼、敢搏,可能会对年轻球员产生一定的冲击力,但要说夺冠我看不可能,拿牌都不可能。”

  中国队咋看?

  希望她不会这样说

  中国女乒目前正在广东中山市训练,唐娜事件对国家队是否会造成影响呢?国家队领队黄飙昨日表示,不会对唐娜进行重点研究。

  记者昨日拨通黄飙电话讲明事情后,黄飙说:“我们很平静地对待唐娜选择加入韩国国籍代表韩国参加比赛的事情,她的实力我们也很清楚。我们也不会对唐娜进行重点的研究,毕竟中国的女乒球员实力是最强的。”黄飙表示,唐娜选择加入韩国国籍,代表韩国队参赛是她自己的选择,我们会尊重。现在也有很多前中国选手代表其他协会参赛,我们都持尊重的态度。那么唐娜所言是否会在情感上对中国队造成影响呢?黄飙说:“这句话我也是听人说的,我并没有听到她说这句原话,所以也不知道她是不是这样的本意,我希望她不会这样说。”

  黄飙表示,目前中国乒乓球队正在封闭集训,类似这样的事件根本不会影响到封闭集训。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邓凯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