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8世乒赛国乒目标不止卫冕 奥运人选将成最大悬念(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2:36  新浪体育

  由于报名者必须参赛,没有了替补选手,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乒球团体赛时,各队在用人上就得慎之又慎。因为参加两盘单打的球员不能再兼任双打,不少队伍原来的双打组合思路,势必会受到影响。

  去年马格德堡世界杯团体赛虽然提前试行了奥运会赛制,情况却并非完全相同。首先、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团体赛都将有16支队伍参加,而马格德堡世界杯团体赛男、女各有8队,每一支参赛队所打的场次自然会少于奥运会时。

  再则、北京奥运会只允许每队报三名队员,就是说每一场比赛所有球员都必需出场,可马格德堡世界杯团体赛在人员上并没有实行如此严格的规定。当时,中国男、女队均有四人参加,而且在比赛中四人轮番登场。

  那次世界杯团体赛之后,刘国梁教练和中国队的个别参赛队员都对新的团体赛办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显然,尽管男、女队同时夺冠,但中国队对新的团体赛办法还不是十分适应。

  即将在广州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将再一次照搬马格德堡世界杯团体赛的做法。即实施“单单双单单”的比赛办法,但对每队的报名人数“网开一面”,不是只允许三人,而是可以报五人、每场比赛任选三人。这样做,恐怕也是鉴于各参赛队对奥运会新赛制,还需要一个进一步适应的过程。

  广州世乒赛,既是各队奥运会前实力的一次较量,也是大家对新赛制适应能力的比拼。谁能够尽快在新的比赛氛围中真正找到感觉,北京奥运会时肯定就会更加主动。

  对中国男、女队而言,通过广州世乒赛摸索新赛制的规律,探索其中的用兵之道,应该成为自己参赛的主要目的之一。

  考察队员的重要依据

  去年马格德堡世界杯团体赛,中国参赛的四名男选手为:王皓、王励勤、马林和陈玘;四名女将为:郭跃、王怡宁、王楠和李晓霞。

  据说,中国队已经向组委会上报了广州世乒赛参赛的男、女各五名运动员名单,不过目前还未向外界宣布。

  按照2006年世乒赛和去年世界杯团体赛的阵容、以及去年以来中国选手在国际赛场的表现,中国参加广州世乒赛的男子选手应该在王皓、王励勤、马林、陈玘、马龙、郝帅六人中产生;女队的五人,则极有可能会是郭跃、王怡宁、王楠、李晓霞和郭焱。

  当然,即使是参加了广州世乒赛的球员,也未必就能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团体比赛,因为北京奥运会男、女都只能派出三人参赛。

  为了满足新赛制的特殊要求,中国队在选拔奥运会参赛者中既得考虑单打、还需要考虑双打配对的情况。

  如果单看单打,去年以来中国男选手中最为炙手可热的当推王皓。他四夺国际公开赛金牌,又是世界杯赛单打“新科状元”,世界排名已经跃居第一。马林的成绩也不错,他拿到了三站公开赛的单打冠军,而且收获了年末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单打金牌。

  王励勤去年有些“晚节不保”,在第四季度的多次国际比赛中连连败北,但作为当年5月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冠军得主,谁也不敢轻视他的竞争实力。

  去年,中国男队在国际赛场频频试用不同的双打配对。有马林配陈玘、王励勤配王皓、王皓配马林、还有王励勤配陈玘、马林配马龙等。

  论中国女选手去年的单打表现,可谓各有千秋。19岁的郭跃是世乒赛单打冠军,李晓霞是年底的职业巡回赛总决赛金牌得主;老将王楠也不示弱,亚锦赛连胜李晓霞、张怡宁,再一次证明了自己。

  女队的双打配对中,去年王楠和张怡宁、郭跃和李晓霞是相对固定的搭档。特别是后半年,郭跃和李晓霞联袂较多、且成绩不俗。

  显然,中国队为北京奥运会考察队员的工作,一直在不间断地进行中。广州世乒赛将是此项考察的关键环节。每名选手届时在世乒赛单、双打比赛中的表现、以及对新赛制的适应能力,将成为其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重要依据。(厉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