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老将能否延续辉煌 王楠张宁奥运年同时遭遇信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6: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她们都是可以功成身退的老将,但为了在家门口参加一届奥运会,她们同时选择了坚持。但就在2008年年初,她们又同时受到了质疑,参加奥运会的前景并不乐观。日前,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放出狠话,“假如张宁的状态不能及时恢复,在北京奥运会上她的位置很可能将被年轻选手取代!”与此同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一次培训课上含蓄地指出了老将王楠并不适应现行乒乓球规则。两位老将现在都面临残酷的竞争,要想参加奥运会她们就必须自救……

  崔大林暗示

  王楠不适应规则

  关于中国乒乓球女队奥运名单的猜测一直就没停过。除了张怡宁和郭跃基本确定将参加奥运会外,第三人将在老将王楠与李晓霞之间产生。中国乒乓球队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冬训,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的一句话,让球迷再次对王楠的前景感到不妙。1月23日,崔大林在观看柔道、摔跤、拳击等运动队的训练情况时给运动员、教练员上了一堂关于科学训练的培训课。在讲到乒乓球队适应新规则时,他说:“21分变11分之后,比赛时间缩短了,这就要求运动员必须迅速进入比赛状态。这样一来很多运动员就不具备竞争优势了,或者说优势被削弱了,比如辽宁老将王楠,她就属于慢热型球员,而这种类型的球员可能很难适应11分制。”虽然这不是正式的表态,但多少也代表总局目前对王楠的看法。在李晓霞已经完全有能力接班的情况下,王楠的前景确实已经非常不乐观了。

  王楠和张宁这两位为中国乒羽作出了突出贡献的老将,如果现在不采取自救措施去赢得信任,也许她们就真的只能带着遗憾告别奥运会了。

  李永波直言

  张宁不行就换人

  张宁和谢杏芳自从雅典奥运会后就一直是中国女羽的顶梁柱,但老大姐张宁从去年下半赛季开始就一直低迷,从去年5月新加坡公开赛后,张宁便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冠军荒。在本月16日进行的马来西亚羽毛球超级赛正赛中,张宁首轮即以0∶2完败于韩国选手黄慧渊,惨遭淘汰。也就是在那场比赛之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放出狠话,“假如张宁的状态不能及时恢复,在北京奥运会上她的位置很可能将被年轻选手取代!”这也让张宁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其实早在2005年张宁就开始饱受伤病的困扰,两年多来她的膝伤已经越来越严重了,但这并未让张宁放弃。虽然张宁非常努力,但状态如果真的不能在奥运会前及时恢复,她的位置很可能将被年轻队员取代。“现在奥运入场券的争夺十分激烈,张宁要是一直这样打下去就危险了!如果以这种状态征战奥运会,结果将会怎样?我要为中国羽球队的2008奥运战绩负责,这一夺金项目不能有任何闪失。我用人不会有亲疏远近之分,谁有能力拿金牌谁就上,容不得半点私情!”同样是辽宁人的李永波这样说。

  主角

  有危机感 保持心态很重要

  尽管此前圈内曾有传闻说“没有人能动王楠的位置”,但随着李晓霞的日益成熟,她们两人之间的竞争也让教练组很难做出选择。尤其是在奥运会这样高强度的比赛中,大家一直担心王楠能否坚持到底。对此,王楠一直很坦然:“我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了,这次主要就是为了圆梦,希望能在主场打一次奥运会。对于一些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队员来说,参加奥运会是她们最大的愿望。不管怎样,还是保持平和的心态吧。”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老大姐,张宁自然也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这次被李永波如此严厉的批评,她心里肯定不好受,同时也有了危机感。“我现在确有危机感。我也能体会到李总(李永波)的苦心,现在可能是我最艰难的时候了,但我会为奥运会拼尽全力,我不会让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失望的!”张宁说。伤病已成为张宁奔向奥运会的最大敌人,对此她表示,“现在是考验我意志品质的时候了,北京奥运会将是我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战,再难的关我也要跨过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