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李静高礼泽坎坷的乒乓球生涯:乒乓孖宝的香江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张顺亭 杨 敏

  矮矮的个子,平头,一身休闲服装,瘦长、冷静而温和的面孔。当香港乒乓球队男双队员高礼泽如约出现在记者的面前时,很难让人相信,这就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同李静一起杀进决赛,并最终为香港乒乓球队获得男子双打银牌的高礼泽。香港回归10年以来,香港队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双亚军,由于这枚珍贵的银牌,从内地来到香港的李静/高礼泽现在被香港人亲切地称为:乒乓孖宝。

  “我来香港已经7年了,我已经很适应这里的生活了。”高礼泽斜靠在位于九龙沙浦道的一家宾馆的沙发上,他的身材、外貌、语音甚至生活习惯,都和街道上穿梭往来的香港市民没有两样。

  转折:

  “不来香港,我都不知道在哪里”

  “如果不来香港,我们现在都不知道在哪里呢,”坐在记者面前的高礼泽,文静但健谈,接受采访时他刚刚结束了在澳门举行的三英杯乒乓球邀请赛回到香港。回想起当年他和李静初来香港的情形,他还是连连感慨。

  李静是珠海斗门人,高礼泽则是广东佛山人。他们曾经是广东乒乓球队的一员,曾代表广东省夺取全国锦标赛的男团冠军和男双亚军。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们相继入选过国家队,不过没有太多作为,坐了两三年的板凳,他们回到了广东省队,却进入了运动生涯的瓶颈期。李静那段时间已经不想打球了,甚至开始着手找工作,高礼泽心情也不好,整日闷闷不乐,不久后远走德国打球。同样来自广东、赴德国打球近20年,之后应邀到香港男队执教的陈江华算是两人的师兄,不久后他就向李静和高礼泽抛出了橄榄枝,这两个看香港电视长大的小伙子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加盟香港队之后,李静和高礼泽获得很多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只要他们愿意,一年10个公开赛可以一个都不落。在这种以赛代练的优越条件下,他们渐渐成为中国男队的头号劲敌。雅典奥运男双决赛是李静/高礼泽终生难忘的一场比赛,一方面他们对自己以2比4输给马琳/陈玘而错失冠军感到遗憾,另一方面也正是在这场决赛之后,他们成为了在“东方之珠”一夜成名的明星。

  打拼

  7年薪水增10倍

  幸福并不是一开始就拥有的,高礼泽回忆说,刚来香港的时候,当时他和李静每个月的工资只有3600元,这样的薪水在高消费的香港简直就等同于“零花钱”,至于住宿的条件,那就更艰苦了,他和李静住在一个没有窗户的小房间里,房间小到除了一张上下铺的床和一个柜子之外,便再也没有什么空间了,用高礼泽的话来说,就是“两个人只要一个人站着,另外一个人就没有地方站”。

  香港本地的媒体对他们也不太友善,高礼泽还记得出征雅典前香港记者故意刁难他的问题:“有人认为,内地人士加盟香港队会扼杀本地精英的发展机会,你们怎么看啊?”这样的问题确实让他们尴尬不已。不过这些挑剔和责难最终随着两人成绩的上升都逐渐减少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