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香港老将李静保持良好心态:只要想着还是18岁就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11:12  新浪体育

  雅典奥运打入乒乓球男双决赛,令李静一夜之间成为了香港家喻户晓的运动员。虽然北京奥运乒乓球比赛以团体取代双打项目,但近年在单打取得惊人进展的李静仍是极有竞争力的球手。不过已过了而立之年的李静跟其它老将一样,无可避免地在比赛时会倾向保守,要突破这个瓶颈他时刻都在提醒自己:“只要我想着自己还是18岁就行了。”

  突破技术瓶颈 提升正手威力

  今年3月将年满33岁的李静可说是香港男子乒乓球队的“老来娇”,这名以脚步移动速度在全世界顶级乒乓球运动员中排第3而闻名的球手,早在1992年的全国锦标赛就夺得亚军而崭露头角,并且入选了中国国家队。李静1997年从国家队退出,并且在两年后转到香港发展,与老拍档高礼泽在双打项目写下无数佳绩,包括雅典奥运取得男双银牌。不过李静并没有因此自满,反而在2005年起加强单打训练,2年间世界排名由38升上第11位,此后一直保持在前20名,成为了香港男乒的领军人物以及在国际大赛男单夺牌希望。

  李静在雅典奥运止步于男单32强,他表示当时的失利是因为自己未够成熟:“上届单打发挥其实不错,但当时目标很明确是将重心放在双打上,而我单打方面仍未成熟,跟一流球手比较仍有距离,不过近年我已突破技术上的瓶颈,提高了正手的使用量和杀伤力。”

  年龄永远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打法倾向进攻的李静对这一点感受特别深,因此他的奥运备战工作早早已进入关键时刻,他说:“体能方面要加强,特别是锻炼腿部力量,因为我的打法着重进攻,如果双腿力量不足会影响打球的质量。”

  注意日常饮食 避免临赛抱恙

  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在雅典奥运以38岁的“高龄”,接连淘汰比他年轻的德国名将波尔及中国好手马琳闯入男单半决赛,令世人惊觉到乒乓球手过了而立之年也能打出好成绩,因此李静在北京奥运会上要打出成绩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务”,他说:“最重要的还是心态,运动员到了一定的年纪,很自然会变得保守,所以我要做到心态年轻化,该凶狠时一定要咬住对手不放,就是要在心态上战胜自己,如何可以做到?只要我想着自己还是18岁就行了。”

  另一方面,李静还要跟自己敏感的消化系统“作战”,现在他连水果也只能选择吃外皮是红色的,他说:“我的肠胃属寒凉,很容易出问题,除了戒口、少食多餐外,水果也不能乱吃,这几年我连营养品也不敢服食,因为奥运赛制给运动员的压力是不可以生病,因为到时一有病就肯定打不了,现在要以保养身体为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