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访谈录之刘国梁:球员时代他的地盘 教练的绝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6:55  新浪体育

  进入2008,杨澜访谈录牵手新浪体育,与奥运名宿、政要和健儿们面对面,网友也可以通过投票、提问直接参与。力图穿越风云际会的有限时空,而将嘉宾的人格力量和社会价值作为节目的终极呈现。

  《杨澜访谈录》注重展示人的精神格局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力。在一次次有亲和力的、知性的沟通访问中,我们可以近距离地感受那些值得我们尊敬的人深邃的智慧、传奇的人生经历和丰富的内心世界。

  杨澜最新的采访对象,是运动员和教练员生涯同样辉煌的国乒主帅刘国梁、地点则是国乒训练球馆。

  两人边走边说的走进球馆,刚一进去,杨澜便被一股气势镇住了,她指着后面的横幅说:“志气、骨气 、杀气,你连杀气都上来了啊。”刘国梁的反应却是轻描淡写:“我们一直都是强调这些的。”

  刘国梁开始给杨澜介绍当年自己训练的地方。原来在国家队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主力队员都是在最中间的几张球桌上训练。而玄机,就在于球桌本身:“虽然本身这几张球桌都差不多,不过,相对来说最中间的几张桌子要宽一些、场地大一点。”刘国梁指着一张编号为T1223的球桌说:“我原来最喜欢在这台练。孔令辉在我右边的球桌上。王励勤在左边的那张球桌。”如今,早已退役并已成为国乒主帅的刘国梁自然不需要球桌练球,而当你他最喜欢的球桌,已经是国乒高手马琳的地盘。

  杨澜环视球场一周,发现除了几张球台之外别无他物。便好奇的问刘国梁:“你一般坐在哪啊?他们练球的时候,你坐哪啊?”

  刘国梁却笑笑:“我们不让坐,教练都是站着的。”

  杨澜越发好奇:“啊,教练不能坐着的啊?有什么讲究吗?”

  刘国梁解释说:“这样呢,站着第一精神面貌好一点,再一个,你站着,你才能来回看到他们训练。”

  杨澜追问:“那你们一天站多久?一直站着的吗?”刘国梁开始详细的解释:“只要训练,只要一进馆开始,教练就是站着的。刚开始我当教练的时候,站不住。训练一堂课没什么问题,但是你要我站在那里3个小时我还真站不住。我没事儿就在后面压压腿 像他们老教练就教了一招,他们就是有时候,一站不住的时候,就出去抽烟,我又不抽烟,所以有的时候,也跟着他们,出去玩一会,也是坐一会、歇一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