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国乒两老将意外失利惹争议 施之皓:他们输在心态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3: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昨天王励勤和王楠输掉的比赛都是输在了第一盘。今天王励勤再度首盘出场,结果直落三局轻松击败了克罗地亚队的托西奇。无独有偶,王楠也被教练再次委派在首盘出场,她面对实力不俗的名将高军,打得轻松自如,同样以3∶0为中国队赢得了关键的一分。

  很明显,教练对两位老将都给予了充分信任。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和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将两人的失利归结为同样的原因——心态问题,并且都公开对弟子表示支持。刘国梁直截了当:“王励勤输一场球,不影响我对他的信心,我相信他的实力!”而施之皓说:“现在中国队受点冲击也有好处。”

  这种支持并非仅仅是口头上的,而是落实在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上。2月25日晚上总结之后,中国男队教练组还是决定让王励勤接着打,而且还是打第一场。而面对记者“王楠输球后会不会被排除出比赛名单”的提问,施之皓也坚定地回应:“上场名单从第一个比赛日开始早都确定了,不存在因发挥好坏影响出场顺序的问题。”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果然,王励勤和王楠在跌倒的地方又重新爬了起来,重新找回了自我。成功迈过这道坎,既有两人自己及时调整心态的原因,也离不开教练的信任和支持。

  体育比赛中出现坎坷,考验的既是运动员的心态,也是教练的心态。在王励勤和王楠输球后,以刘国梁和施之皓为首的中国男女队教练组坚信队员,没有影响自己排兵布阵的心态。

  中国教练的表现说明,中国乒乓球之所以这么强,除了拥有一流的球员外,更拥有一流的教练。他们除了有高超的执教艺术和训练方法外,还有做一个好教练必备的心理素质:沉得住气,顶得住困难,扛得住压力。

  (本报广州2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贺林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