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女团半决赛的东方式智斗 中国成功日本算人算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1:46  燕赵都市报

  世乒赛女团半决赛,四支队伍同来自亚洲,场上球员的拼杀已到你死我活的境地,场外教练的东方式智斗也愈演愈烈。昨天,中国队将七八年来从没打过三号位的张怡宁下放到三号位,3:0速胜中国香港队,上演了一出“以强凌弱”的好戏,日本队也将福原爱放到三号位放手一搏新加坡队,戏最后却演砸了,0:3告负。兵者,诡道也,但力量永远是终极因素。

  变阵,一姐下放打三号

  昨天女团半决赛,中国队对阵中国香港队,主帅施之皓的排阵出乎所有人意料,将球队领军人物张怡宁放在了三号位。

  香港队惟一能跟中国队打一打的是姜华君,她去年在乒联公开赛中屡胜张怡宁,这次肯定想抓到她,却怎么排也没抓到。如果中国香港队将姜华君也放到三号位呢?面对强大的中国队,那样做太冒险。但如果提前猜到施之皓的排阵,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说不定也会行险。

  李惠芬赛前也动了脑筋,将姜华君排一号,帖雅娜打二号,林菱打三号。首盘,姜华君碰上中国队的郭跃,加盟香港队之前,姜华君的横板快攻很有特点,特别她的反手爆弹堪称一绝,首局,郭跃12:10险胜,第四局更是被对手咬回一局,郭跃最后3:1拿到第一分。

  最强火力点“报废”,香港队冲击中国队的心气已减了一半,第二盘,帖雅娜面对凶狠的王楠状如梦游,很快以2:11、9:11和4:11败下阵来。轮到第三盘张怡宁出场时,整场比赛已几无悬念,张怡宁3:0战胜林菱。被香港队追赶了这么多年,中国队只有这一次赢得最轻松。

  行险,日本队弄巧成拙

  第二场女团半决赛,新加坡队对阵日本队。新加坡队拥有华裔选手李佳薇、王越古、冯天薇等队员,阵容齐整,而福原爱领军的日本队整体水准稍逊。

  日本队排兵的意图很明显,如法炮制中国队战法,将队中一号福原爱放到三号位,吃定一分,其余两分全靠拼。

  比赛开始后,只在小组赛露过一次面的石川佳纯第一个出场对阵新加坡队的王越古,由于实力差距过大,石川很快0:3败下阵来。次盘,全日本冠军平野早矢香苦拼新加坡第一号李佳薇,最后1:3落败。第三盘,福原爱对冯天薇。在0:2落后的重压之下,福原爱发挥大打折扣,在冯天薇密不透风的弧圈球中彻底迷失,连丢三局。日本队0:3脆败。

  赛后,施帅演练“备战课”

  中国队赛后,记者们蜂拥到混合区等待施之皓,听他拆解这堂高智能的“备战课”。

  “郭跃比赛中遇到了一些难题,但她自己解决得不错。王楠对帖雅娜的优势比较大。至于张怡宁,作为球队的领军人物,她有七八年没有打三号位置了,安排她主要是锻炼她,作为一个领军人物,可以胜任任何位置。”施之皓回答很含蓄,没有说出这样排就是为了避开姜华君的锋芒,却又巧妙点到就是这意思。

  做球员时就擅长将备战武装到牙齿的施之皓,做到主教练位置,将困扰女乒多年的“女子技术男性化”理念具体化,像男子一样准备比赛,像男子一样分析对手,像男子一样将每个球准确回到最令对手难受的地方。强者求变,施之皓确实霸道。

  “赛前排阵,你为何不用姜华君抓张怡宁?”赛后香港媒体围住李惠芬。想从中国队身上拿分很难很难,李惠芬这种经历已经不是第一次,她心平气和地解释,“中国队整体实力强大,你很难抓到张怡宁,你排上面她可能去下面,排下面她可能又到上面去了,如果姜华君排三号,只去拼一分,太冒险。”

  今天,女团决赛将在中国队与新加坡队之间展开。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