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王楠:只有抗压能力超强才能生存 我就是要参加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23:53  新浪体育

  一支可爱的绒毛玫瑰花被握在手中,今晚王楠收获的还有第23个世界冠军头衔。“(楠姐,好漂亮啊!)好看吧,人好看还是花好看啊?”笑靥如花的王楠与相熟的记者开起了玩笑,帮助中国队连续第8次捧起考比伦杯的她无意距离“奥运梦想”又进了一步。

  出任第三单打的王楠上场前,中新之战已经战成1比1平。首轮出场的上届世锦赛女单冠军郭跃以0-3不敌新加坡领军人物李佳薇;张怡宁以3-1在与冯天薇的对决中扳回一城。

  “今天打到1比1也很正常,毕竟中国队出来比赛压力要比对手大,而对手是抱着拼的心态跟我们打。其实我出场之前打成1比1,我也习惯了,两年前就打过。”两年前不莱梅女团决赛上的一幕再次上演,同样的张怡宁和郭跃,同样的一胜一负。

  “其实我觉得谁都不愿意打这么紧张的比赛。但在中国队必须要抗压能力特别强才能生存下来。我能够连续两次关键时刻赢主要还是常年的积累,其实我也紧张,也怕输,但在这过程能够把水平充分发挥出来还是最重要的。我可能现在比运动员经历得多,在各种比赛,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一些经验。”

  在隔壁场地热身的王楠目光始终聚集在中心场地上:“当时是有点着急,看张怡宁比赛的时候,希望她能够赢下来,后面自己压力就没那么大。”

  最终,王楠以两个11-5和11-4战胜了新加坡老将王越古。凭借今晚的胜利,王楠拿到了自己的第23个世界冠军头衔。六次代表中国队出征世乒赛团体赛均夺得冠军,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代表国家队出战世乒赛次数最多,亦是拿下最多冠军和团体赛胜场的选手。

  “整体感觉还行吧,觉得自己今天调整得还是很不错。我觉得我能够打到现在,一个是教练给的鼓励特别多,我的目标也非常坚定,那就是要参加奥运会”如今年近30岁的王楠已是中国乒乓球女队中年龄最长的队员,而坚定她继续下去的信念则是心中对奥运会的向往。

  由于张怡宁和郭跃入选奥运阵容已成定局,仅剩的女单第三人选之争就在王楠和李晓霞之间展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表示将在今晚或者明天揭晓最后的悬念,在名单公布之前王楠已是踌躇满志:“我觉得真正要参加上的话,也不是为了参加而打。我希望能和我们的团队,能代表我们中国乒乓球队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拿金牌。”

  (何霞 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