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两届决赛同一噩梦为何重演 郭跃领军尚缺真金标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00:33  新浪体育

  当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和队友们一同捧起考比伦时,郭跃露出了真心的笑容;但仅仅在一个多小时前,负于李佳薇后郭跃洒下委屈的泪水。一苦一甜,广州世乒赛给郭跃留下的回忆绝对终身难忘,更值得深刻总结。

  一路顺畅 决赛留遗憾

  郭跃在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可以说是一路顺畅,最终却来了一个糟糕的结局。由于在赛前意外脚踝扭伤,郭跃缺席了小组赛的前二场比赛,随后她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击败了瓦伊达、王晨等强手并一局不失。半决赛中又顺利地击败了罗马尼亚的一号主力多迪安。在半决赛的比赛中,郭跃作为头号主力并在首盘登场,她的对手是中国香港队的最有威胁的名将姜华珺,这一场比赛郭跃充分发挥了自己前三板和正手进攻的特长,打的机动灵活,台内控制严密,用速度压住了姜华珺的强大攻势,为中国女队顺利拿下了关键的第一分。

  然而在决赛的比赛中,郭跃作为二号主力在首盘比赛中上场,遭遇了新加坡队的名将、一号主力李佳薇,这场比赛郭跃打的紧张保守、回球质量不是很高,没有控制住对手的凶悍的正手位强攻,同时自己发球和发球抢攻的优势也没有充分发挥。在落后的情况下,她打的紧张急躁、缺乏变化,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战术,尤其是反手出现了明显的漏洞。

  技术有发展 漏洞仍存

  郭跃近来在反手位的反手位进步很大,她的反拉反带已经有了一定的稳定性,这要归功于她的主管教练孔令辉,在师从孔令辉之前,郭跃的反手位抽杀和弹击比较多,缺乏稳定性,动作也不尽合理。但近一年多以来,她的反手反拉在稳定性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反手位已经敢于和对手进行相持,反带和反撕等技术运用也非常熟练。

  此外她在正手位的进攻的稳定性和发球方面也有所进步,发球的种类更多,变化也更为丰富。与以往相比,郭跃在力量上的进步也是明显的,这样她的正手优势更为明显。

  但郭跃的技术问题也不少,首先是她的反手位的防守能力还是稍有欠缺,在决赛中她面对李佳薇的凶狠的正手进攻显得有些心虚。不敢形成反手位对对方的正手位的相持,最后不得不过多的侧身,被对手抓住了正手位的空当。

  其次是她正手位的反拉的质量不是很高,今天李佳薇几次大胆地发她正手位的底线长球,然后打搏杀球,在这一板的质量上郭跃出暴露了很大的问题。然后就是台内的控制上,郭跃不够严密,被对方连续上手攻击。每名队员都会有自己的问题,关键是如何在场上进行有效的战术运用,最大程度地避免自己的弱点被对方抓住,在这种调节上,郭跃也显得有些不足。

  摆脱困难能力仍需提高

  郭跃在实力上和打法的先进性上无疑已经属于世界顶级水准,但此次比赛也暴露了她仍然在心理状态的调节、摆脱困难的能力、在临场的变化上存在问题。

  在上届世乒赛的团体决赛中,郭跃就曾负于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当时就暴露了她临场紧张急躁、失误过多的问题。时隔两年,郭跃面对老对手李佳薇仍然暴露了这一问题,她在被对手压住以后没能找到非常有效的突破口,反而过于紧张而失误增多,甚至出现了对对方半出台的发球直接抽杀出界的情况,这无疑是过份急躁的表现。

  决赛的对手都具备非常强的实力,对手打的出色,发长球搏杀是非常正常的。但郭跃对此有些准备不足,对对方超水平发挥准备不足反而心虚手软、回球质量下降,这需要她在以后的比赛中继续去磨练提高。

  进军奥运待正名

  赛后发布会上,施之皓教练确认,张怡宁和郭跃已经凭借世界排名直接进入奥运名单。因此,尽管郭跃再次输掉了一场重要的比赛,她仍然是中国女队一名可以信任的队员,依然可以通过奥运会证明自己。可是,没有在世乒赛团体赛证明自己,萨格勒布世乒赛勇夺女单冠军后呼声高涨的“郭跃时代”却还需要推迟,一如当年的王励勤,毕竟团体赛立功是中国乒乓球每一代领军人的真金标签。希望郭跃可以成为王励勤第二,通过时间和总结来让自己不断提高,成为中国队真正的领军人。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