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女乒总结中国篇:17冠伟业 完美结局另有可喜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1:46  新浪体育

  3月1日晚,中国广州成为中国女乒铸造新辉煌的见证地。在这里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乒连续击败八支对手后,又一次登上冠军领奖台。值得一提是,这是近15年来中国女乒连续八次高举考比伦杯,平了自己19年前创造的历史最高纪录。

  再次书写八连冠

  1993年春,中国女乒在第42届世乒赛夺回两年前丢失的考比伦,由此迈出争创新辉煌的第一步。此后,中国女乒在世乒赛上连战连捷,至上届不莱梅世乒赛时已实现“七连冠”,距自己创造的世乒赛纪录仅一步之遥。

  中国女乒出征广州世乒赛,目标就是实现“八连冠”,演奏奥运系列热身赛的最强音。

  分组赛,中国女乒先后遇到五个对手,强弱分明。首轮迎战俄罗斯队,中国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完胜对手。与“神秘之师”朝鲜队一战,国手碰到些麻烦,王楠先负一局,但最终凭借实力和经验优势3:1力克对手。此后三场小组赛,中国队再未失手,以3:0的相同比分先后击败克罗地亚、美国和瑞典队。

  1/4决赛和半决赛,中国队又以3:0完胜罗马尼亚、中国香港两队跻身决赛。决赛在中国队和新生力量新加坡队之间展开。是役几乎是中朝之战的翻版,新加坡队给国手一个下马威,首盘李佳薇连下三城横扫郭跃,给中国选手一记当头棒。次盘,张怡宁一度形势不妙,但最终仍然跨过险关。后两盘比赛几乎进入中国轨迹,最终以3:1击败开赛以来最强劲的对手,实现“八连冠”殊荣。中国女乒的第一次“八连冠”,是在1975年第33届至1989年第40届期间创造的。

  金花表现有优劣

  前后八场比赛,团体五员大将均有出场纪录,女乒“五朵金花”出场26次,赢24盘输2盘,失利场次比上届比赛多了一场。

  发挥最出色的当属张怡宁。经过近十年的锤炼,张怡宁已从当年的毛头小丫成为一队核心。虽然近两年在一些国际比赛表现不及郭跃、李晓霞等师妹,但在必须证明自己的广州世乒赛这类大赛上,张怡宁尽显“一姐”风采,八战八捷,其中与金美英、冯天薇、李佳薇的三场球,足以看出她的实力和老辣,最终赢取最佳运动员奖当之无愧。

  老将王楠和新秀郭跃各有一场失利。总战绩均是5胜1负。

  王楠在迎战朝鲜队金仲时,因进入状态过慢不敌对手,而在两年前的上届世乒赛,王楠曾与金仲照面,当时全部三局她仅让对手得了14分,短短两年时间,同样的对手结局却不同,值得反思。好在王楠后面的四场比赛没有出现波动,其中击败了包括高军、帖雅娜、王越古三位名将,三场比赛均零封对手,显示出这位老将超人的调整能力和自信心。广州凯旋,她也将世界冠军获得数增加到惊人的第23个。

  相比之下,郭跃还显得有些稚嫩。前五场比赛,这位被公认为中国女乒未来“一姐”的新秀战无不胜,其中有两场比赛打头阵,包括与中国香港队的半决赛,当时她以3:1拔掉了中国女乒眼中的“钉子户”姜华珺,为全队顺利进入决赛实现开门红。决赛中,郭跃又一次被委以打头阵的重任,令人遗憾的是这次她重犯两年前的错误,比赛中显得患得患失,结果以0:3惨败在实力逊于自己的李佳薇拍下。看来,郭跃要真正人生飞跃,还需要多多锤炼。

  虽然没有在半决赛、决赛这两轮关键场次上亮相,但小将李晓霞前后四次上阵,均以3:0完胜对手,值得肯定。当然由于对手实力关系,这些比赛考验度不是太大,和郭跃一样,李晓霞同样需要在今后一系列比赛中继续证明自己。

  五花中,郭焱上场最少,她在分组赛中亮相两场,均击败对手,完全了自己的任务。

  广州战役收获大

  上届比赛,中国女乒同样是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郭焱五人出征,但与上次相比,广州战役的胜利对她们五人的意义更大。

  由于奥运会乒乓球赛赛项改变,08奥运不再设置双打赛,而是由团体赛顶替,这也是奥运赛事首次设置乒乓球团体赛。从这一层面来分析,这次比赛具有深厚的奥运背景,作用之大不言而喻。

  虽然奥运团体赛赛制和世乒赛赛制,但在距离08奥运不足半年之时,让国手提前感受团体赛的特殊氛围,作用多多。事实上,中国女乒也需要这样的热身。

  过去一年,中国女乒在国际赛场一系列单打比赛中均夺金而归,尤其在单项世乒赛上七朵金花均在对手面前保持不败金身,令人欣喜。与单打赛相比,国手明显缺少团体比赛的热身,虽然07年国际乒联恢复举行世界杯团体赛,但世界杯赛的氛围显然不及世乒赛,根本不能充分达到奥运热身的效果,而且当时强队新加坡没有参赛,冠军成色并不足。

  回眸广州世乒赛夺标历程,中国女乒远远谈不上顺利,失利场次甚至比上届多一场。如果从奥运热身的角度考虑,这些失利来得正是时候,正如中国乒乓界新掌门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所说的,这一现象说明中国女乒的训练与比赛还有些脱节。好在问题发生在奥运赛前,中国女乒还有充分总结、改进的时间。

  国人完成有理由相信,中国女乒将以一个良好的状态迎接08奥运,夺得奥运史上的第一个团体冠军,并向世乒赛九连冠发起冲击,创造中国女乒的又一个新辉煌。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