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女乒总结世界篇:亚洲统治世界 海外兵团屡有佳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3:32  新浪体育

  经过七天激烈角逐,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赛今晚烟消云散。广州战役,来自亚洲的球队完全压倒欧洲人,一举包揽四强。“海外兵团”表现抢眼,力助球队赢得佳绩。这是广州世乒赛女团大战两个最显著的标志。

  东风压倒西风

  上届比赛,亚欧球队包揽八强。亚洲球队占据其中5个席位,中国、中国香港、日本居前三位,朝鲜、朝鲜分获第五、第七名。四强中还有一个并列第三的位置被来自欧洲的白俄罗斯队获得,另两个进入八强队伍也是欧洲球队:匈牙利队和奥地利队分获第6、第8名。

  和两年前相比,世乒赛赛场依然呈现“亚欧席卷八强,东风压倒西风”的局面,不同的是,亚洲球队风头更劲,中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和日本囊括四强,这四支队伍在1/4决赛中无一例外地击败欧洲球队。虽然八强数量比上届少了一席,但质量更高,优势不降反升。

  亚洲球队中,中国队的王位依然无人能撼。除此之外,新加坡队也属于一个亮点。

  两年前的不莱梅世乒赛,新加坡队小组赛勉强出线,随后即止步于八强抢号赛。时隔两年,阵容焕然一新的新队过五关斩六将闯进决赛。近十年来,新加坡队最好成绩只是第45届的八强,这次勇夺亚军,堪称新加坡乒乓球史上一次历史性的大飞跃。也使亚欧实力对比进一步偏向亚洲一方。

  日本队发挥也比较出色,连续四届跻身四强。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届比赛日本队的成绩有“外力”和运气的因素,46届是前中国选手李隽、樊建欣发挥大作用;47届是老将梅村扎突然“发力”;48届前中国选手满丽功不可没。广州世乒赛,日本队五员大将均是“土将”,相比之下,这次的成绩更显得弥足珍贵。

  当然,亚洲球队中也有失意者。上届八强中的韩国、朝鲜分别止步于八强抢号赛、小组赛。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朝鲜、韩国是中国女乒两支最主要的对手,朝鲜联队甚至在1991年从中国人手中抢走了考比伦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如今两支队伍成绩下降,病因都是实力弱削所致,不过两队具体原因不尽相同。

  自从柳智慧、金茂校两员名将先后退役,韩国队与中国队之间的差距被拉大,两员削将金景娥、朴美英称威国内乒坛以及先后启用唐娜、郭芳芳这两名中国选手就是例证。广州世乒赛,金朴两将均挂免战牌,虽然随队的唐娜、李恩姬、郭芳芳、文炫晶实力不俗,但队中毕竟缺少像当初梁英子、玄静和、柳智慧这类大牌,加上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唐娜关键比赛心理失衡,导致多年来首次掉出八强。

  近几年来,朝鲜队除参加奥运会、世乒赛这类大赛外,其他时间均选择闭门修练。应该说,朝鲜人具备相当实力,小组赛与中国队一战,前两盘与强大的对手斗得热火朝天,金仲击败王楠,金美英让张怡宁虚惊一场。由于平日实战机会不多,朝鲜队水平起伏明显大于其他球队,发挥好时能给高人一筹的中国队制造相当威胁,反之甚至能完败在实力平平的克罗地亚队手下,加上与美国队的关键之战明显暴露经验方面的不足,只能提早卷铺盖回家。

  在强大的亚洲兵团面前,欧洲、北美球队节节败退,1/4决赛成为欧洲人无法跨越的一道障碍。美国等队虽有名将压阵,但终因整体实力不足,无法捅破八强这层窗户纸。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