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世乒赛-马琳痛击柳承敏 中国3比0韩国豪取四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21:13  新浪体育
世乒赛-马琳痛击柳承敏中国3比0韩国豪取四连冠
(点击看组图)

  北京时间3月2日消息,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今天落下帷幕,由世界排名前三位王皓、马琳、王励勤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团决赛中3-0完胜韩国队,第16次捧起斯韦斯林杯,并以四连冠的佳绩直逼匈牙利和日本共同保持的五连冠纪录。中国香港队和日本队并列第三名。

    视频回顾-男乒三剑客夺冠之路 刘国梁称王皓创奇迹

  韩国可算是中国队20多年的老冤家了,他们不但屡屡在各级比赛中给中国制造极大的麻烦,而且在世界杯和亚运会比赛中有过战胜中国队的纪录。

  马琳3-1柳承敏

  为中国队打头阵的是马琳,他的对手是在去年世界杯上战胜过他的柳承敏,这可以算的上是马琳的复仇之战。

  比赛一开始,柳承敏就用他的招牌得分手段向马琳发起进攻,不过出界了,马琳很快把比分打成4-0,轮到柳承敏发球时,他的发球抢拉抢攻终于得逞,马琳立马用同样的手段回敬对手,又把分差拉大至四分,双方都利用发球权在手的机会,各得两分,当比分打到8-5时,这种情况终于被马琳破解,随后马琳趁胜追击,以11-5先胜一局。

  第二局马琳利用发球变化伺机突击的手段连得两分,柳承敏也不甘示弱,紧紧咬住比分,打到2-3时,马琳在把对手逼离远台自己进攻的情况下失误,使比分变成3-3,马琳不受这个失误影响,用他出色的小球技术控制柳承敏,取得显著效果,比分打成6-3,顽强的柳承敏两度在落后三分时把比分追平,双方经过短暂的僵持,马琳发球抢攻失误,柳承敏发球抢攻得手,柳承敏以11-9扳回一局。

  第三局马琳接发球抢攻随后又封住对手的回拉拿的第一分后势如破竹,连得五分,取得很好的开局,马琳这时打的相当轻松,一个滑板把比分打成6-1,柳承敏利用发球变化使马琳吃亏不小,比分被柳承敏打成4-6,马琳又是发球抢攻连得两分,又把比分拉开,这时柳承敏求胜心切,连续出现两个无谓失误,马琳拿到六个局点,并以11-6拿下关键一局。

  第四局马琳继续用他的杀手锏-发球抢攻连得两分,随后他接好柳承敏的发球后柳承敏回摆球被马琳救起得到第三分,柳承敏不得不叫了暂停,恢复比赛后,场上的局势并没有改变,反而被马琳抢先上手把分差拉大至五分,柳承敏发起最后的反击,无奈自身失误过多,分差被越拉越大,随着柳承敏回拉失误,马琳以11-5赢得第四局,不但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还使他与柳承敏的交手纪录改写成4-1。

  王皓3-1李廷佑

  第二盘比赛在王皓与李廷佑之间进行,后者最新世界排名39位,左手握拍,快攻结合弧圈球打法,是继柳承敏之后韩国又一位后起之秀。

  首局王皓以咄咄逼人的直拍两面攻赢得主动,不过李廷佑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不但把比分追成3-3,并利用韩国人独有的单面拉打王皓的空档,两度把分差扩大至二分,打到7-9时,王皓直拍横拉失误、李廷佑抢拉得手,以11-7先胜一局。

  第二局王皓注意落点变化伺机突击的方法开局以4-1领先,随着王皓逐渐进入状态,王皓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当比分打到8-4时,王皓突然失误率增大,使李廷佑又产生了翻盘的想法,分差越来越小,当比分打到10-9时,王皓在对拉中失误,使比分打成10-10,不过王皓在对手紧追不舍的情况下毫不手软,以一记直拍横拉再度拿到一个局点,遗憾的是他的失误又使比分打成平局,李廷佑拉球拉空、王皓又打了个擦网球,以14-12艰难地扳回一局。

  第三局李廷佑连续两次拉空使他以0-2落后,在比分打到4-3时,王皓在把对手打到退台迫使李廷佑放起高球时,李廷佑回了个擦边球使王皓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回球质量不高,被李廷佑把比分打成4-4,王皓很快掌控了场上的局势,进入了“王皓时间”,以11-5再胜一局。

  第四局王皓在0-2落后时加强进攻把比分扳平,又在对拉中迫使对手拉球出界,使他在本局中首次领先,双方的比分交替上升,打到4-4时,王皓接了一个难度很高的擦边球,使李廷佑猝不及防,随后他利用对手只能正手进攻的“劣势”,坚决与对手打相持,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当比分打到10-8时,王皓发球抢拉失误,使他浪费一个盘点,不过李廷佑也在情急之下一个推挡下网,使王皓以11-9再胜一局,帮助中国队把大比分打成2-0。

  王励勤3-0朱世赫

  王励勤出任第三单打,与有“世界第一削”之称的朱世赫对垒。王励勤打削球能力虽不算最好,不过还是很有心得。

  比赛开始后,王励勤一上来就大声叫喊,显示出进入状态很快,他的力量使朱世赫很难防范,根本接不住球,尽管在9-1时朱世赫才得到几分,不过在王励勤强大的攻势面前,朱世赫以5-11缴械,

  第二局比赛继续呈一边倒之势,王励勤在高吊弧圈过渡再重板突击的战术使朱世赫防不胜防,比分很快变成6-1,随着王励勤越打越主动,朱世赫的士气越来越低落,王励勤以11-2再下一局。

  第三局王励勤不依不饶,继续用这个有效的战术打击朱世赫的心理承受能力,在比分打到3-0时朱世赫叫了暂停,随后他的削球拼命加转,把比分打成5-4,这是他在今天比赛中首次取得领先,不过这并不能挽救他失败的命运,在气势如宏的王励勤强有力的攻击下,朱世赫放弃了比赛,王励勤以11-6拿下最后一局,为中国队锁定胜局。

  在下午进行的排位赛中,捷克队以3-0击败中国台北队,获得第五名,三号种子德国队在最后一战中以3-2险胜罗马尼亚,获得第七名,避免了垫底的尴尬,四号种子新加坡队在与奥地利比赛中,以1-3失利,仅获得第10名。至此,第49届世乒赛圆满落幕。

  (正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