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一波三折恰显王皓质变 他让柳承敏庆幸未与之交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23:39  新浪体育

  8场比赛全部出场、仅失两局,在男子团体的比赛中,这样的战绩足以傲视群雄,更何况这已经是王皓连续第三届比赛保持全胜战绩了,用主教练刘国梁的话来说,这是一个近乎于“奇迹”的成果,况且他还如此年轻,下届比赛极有可能接着续写这个骄人的记录。“这次比赛当中虽然他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尤其是今天的这场决赛,但是从比赛过程很明显能看出来,王皓摆脱困难的能力比以前强了很多,几届世界比赛下来,他一次比一次成熟。”刘国梁对爱徒不吝溢美之词。

    视频回顾-男乒三剑客夺冠之路 刘国梁称王皓创奇迹

  与韩国队这场决赛之前,外界一直都在热炒柳承敏和王皓的巅峰对决。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在与中国香港队比赛结束后的一句“王皓也不一定是第三单打”,给这样的猜测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不过,由于韩国队前三盘比赛都没能抵挡住中国队咄咄逼人的攻势,最终人们期望看到的“王柳大战”还是能成功上演。“其实我没什么遗憾,雅典那场决赛输了以后,很多媒体记者都在关注我们,但其实那场比赛已经过去三四年了,这期间我们交手过很多次,基本上都是我赢,所以就算在比赛中碰到柳承敏,也没有说就非要‘复仇’怎么样的,只要站在球网对面,就都是我的对手。”王皓的叙述非常轻描淡写,完全看不出四年前那场溃败的痕迹,或者我们称它为王者之气更加合适——柳承敏在赛后也表示,没有跟王皓交上手一点遗憾也没有,反而是有些庆幸。

  尽管取得了胜利,但王皓这场胜利来得并不像之前几场那么容易。第一局比赛李廷佑就获得了胜利,第二局比赛王皓在领先的情况下被李廷佑扳平,双方激烈争夺至10平以后,王皓才艰难地拿下了这一局胜利、将双方局分扳平,这也是他后面两局将比赛节奏控制在自己手中的必要条件。“其实不管第一局输还是赢,都没有超出自己赛前的困难估计。以往我曾经参加的两次世乒赛,还有一次亚运会,都是打第一场,都是3比0拿下来的。其实不管比赛打得轻松还是紧张,我的想法是只要把这一分赢下来就是好的。虽然这次确实遇到很大的困难——毕竟以往都打得很轻松——但比赛就是这样,在对方给你造成很大麻烦以后,你怎样从困难中摆脱、不要影响自己技术的发挥,这才是最重要的。从这方面来说,确实也感觉自己比以前进步了很多。以往要是输掉第一局的话,自己应变比较慢,后面会越来越困难,但这次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调整,也是从失败中总结出来的好的教训。”王皓说。

  值得一提的是,王皓关键的第二局之所以能够拿下来,末段两个带有运气性质的擦网球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帮助王皓取得胜利的同时也击垮了李廷佑之前的信心。“每个运动员都会有运气,我这次运气好可能是因为是在主场。希望这个运气能延续到北京奥运会上!”王皓话音刚落,旁边的主教练刘国梁打趣儿道:“主场的运气不用空运,哈哈!”师徒俩的幽默也让现场再一次爆发出一阵笑声。

  (邓菲菲 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