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男乒盘点中国篇:平20年前历史最佳 无可争议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0:53  新浪体育
男乒盘点中国篇:平20年前历史最佳 无可争议王者
王者国乒

  中国男乒在广州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也迎来了新辉煌——“四连冠”,这是中国男乒历史的又一个亮点,平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创造的“四连冠”这一历史最好成绩。

  四连胜之路

  两年前的不莱梅世乒赛,中国男乒八场比赛仅失一盘。广州世乒赛,国球手风采依然,八战八捷加冕桂冠,同样仅仅丢失了一盘。

  小组赛,中国队陷入欧洲“包围圈”,五个对手都来自于欧洲。不过,如今世界乒坛早不是15年前欧人林立的时代,即便以一对五,国球手仍然潇洒自如。

  首战01年世乒赛团体亚军比利时队,队伍严重老化的比队上场选手还是7年前的三位主将——大小塞弗、布拉塔诺夫。当时他们就被中国人零封,时隔多年已经不处于鼎峰状态的塞弗们,更加无法抵挡中国人的攻势,很快以0:3落败。

  次场与罗马尼亚队一战,国球手打得相对艰苦,首盘王励勤发挥得明显偏紧,被悍将菲力蒙打下擂台。中国队毕竟技高一筹,后三场没有再发生意外,有惊无险闯过第二关。

  后三场比赛,男乒五员大将轮番上场,均以摧枯拉朽之势击退克罗地亚、奥地利和意大利队。以小组第一名身份直通八强。

  1/4决赛对手是捷克队,17年前正是捷克斯洛伐克队将中国队挡在四强之外,制造中国男乒有史以来的最大“惨案”,当时主角之一科贝尔目前在队中还担任一号主力。首盘,科贝尔挑战王励勤,前三盘居然以2:1,幸好王大力及时找回状态,实现逆转。后两盘,阵容不齐的捷克队当然不是国球手的对手,最终0:3缴械。

  半决赛,中国男乒遇到“中国二队”中国香港队,除马琳与李静最后一局打得激烈外,此役堪称国乒完胜之局。

  决赛,状态已入佳境的中国队重演上届一幕,马琳、王皓和王励勤分别活捉柳承敏、李廷祐和朱世赫三大高手,使中国男乒的羊城演出完美谢幕。

  迎来新辉煌

  “四连冠”业绩追平了中国男乒20年前的纪录,当时是蔡振华、谢赛克、江加良、陈龙灿等好手在第36届至39届完成这一奇迹的。

  36届世乒赛,中国男乒在诺维萨德世乒赛打赢翻身仗,从匈牙利人手中抢回了失落两年的斯韦思林杯。20年后,中国男乒同样时隔一届又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两次经历看似相似实则不同,因为后一次丢杯中国男乒多少有运气欠佳,那是瑞典名将老瓦、佩尔森两位天才选手一次出人意料的大爆发。如果不是2000年那次偶然失手,中国男乒已经实现“七连冠”。也就是说,1995年天津世乒赛大捷后,中国男乒逐渐壮大,重新成为世界主宰,而且优势比任何时候都大。

  目前的中国男乒五虎上将,有王励勤(30岁)、马琳(28岁)这样老当益壮的核心,有王皓(25岁)这样划时代的栋梁之材,有陈杞(24岁)这样身怀绝技的双打高手,也有马龙(20岁)这样的青年才俊。世界排名是运动员反映实力的晴雨表,“五虎”中王皓、马琳、王励勤和马龙囊括前四位,陈杞排名也达到第7位。平均实力达到如此高度,中国男乒历史上也只有上世纪60年代前期、80年前期能媲美。

  广州战役,兵强马壮的中国男乒打出了符合自己实力的战绩。

  王皓场场上阵,八战八捷仅丢两局,延续近一年多来的强势。虽然8位对手中没有一个属于超一流选手,但王皓能够进入每场上场名单,足见他目前的过人实力和地位。

  马琳六度亮相,力保不败金身,令人钦佩。六场中,马琳在半决赛、决赛均担当尖兵重任,两次出场先后拔掉李静、柳承敏这两只“硬钉子”,显示出这位老将丰富经验和不俗技艺。

  相比之下,王励勤还是暴露出慢热的老毛病。一年多前包括07世乒赛时,状态上佳的他还能克服慢热弊端,但目前王励勤状态明显不及那时,因此遇到菲力蒙这种搏杀型的攻手,输球在所难免。好在主帅刘国梁一直相信他的绝对实力,继续委以重任,场场让他上场,王励勤在后面的比赛也逐渐找回状态,并在决赛中以美妙的发挥为中国男乒实现“四连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另两位选手马龙、陈杞分别两次、一次出场,虽然亮相机会不多,但在对手面前,他们均捍卫了冠军团队的风采。

  随着欧洲男乒整体实力的全面下滑,目前能够挑战中国队王位也只有韩国队。即便“太极虎”一直虎视眈眈,但近两届世乒赛决战结果表明,中国男乒才是当今国际乒坛无可争议的王者。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