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女乒奥运团体布阵藏玄机 3代领军人怎发挥最大威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9:06  新浪体育
女乒奥运团体布阵藏玄机 3代领军人怎发挥最大威力
双打不能只靠王楠/张怡宁

  在49届世乒赛女子团体决赛结束以后,主教练施之皓宣布张怡宁和郭跃由于世界排名靠前入围奥运会名单,一天后中国乒乓球队又宣布王楠将参加奥运会预选赛。这样中国女队参加奥运会的阵容已经确定:张怡宁、郭跃和王楠。这个阵容如何排兵布阵颇为复杂。

  奥运会团体比赛赛制解读

  奥运会团体赛制:团体赛由五人报名参赛改为三人参赛,每个运动员每场团体赛最多参加两盘比赛。团体比赛中首先进行两盘单打比赛。第三盘进行的是双打比赛,未参加前两盘单打的运动员必须参加双打比赛。接着进行的两盘均是单打比赛,必须由之前仅参加双打比赛的运动员和仅参加单打的运动员完成。

  在这个赛制下,参赛的三名队员中一人打两盘单打,另二人打一盘单打一盘双打,第三盘双打可临时根据场上形势进行调整。抽到主队的队,其不参加双打的队员将在第四盘出场、而在前四盘只参加过双打的队员将在第五盘出场。这个赛制对双打配对和排乒布阵都是一个考验,对于抽到客队的队来说相当不利,其参加两盘单打的头号主力第二次出场将是第五盘的比赛,而此时比赛可能已经结束。

  四因素影响排兵布阵

  一、双打配对将决定排兵布阵

  出于适应奥运赛制的需要,中国女队在近两年间在五名主力之间均进行了交叉试配,比如王楠曾先后和张怡宁、郭跃、郭焱、李晓霞配对,这样做的好处是对方难以预测三个人谁打哪一盘比赛,甚至在第三盘双打比赛之前都不清楚对方会派出谁来打双打,谁打二盘单打。

  在目前确定的这三名参赛队员张怡宁、王楠、郭跃三人之间,张怡宁/王楠曾获得上届雅典奥运会女子双打冠军、47-49届连续三届女子双打冠军,王楠和郭跃同是辽宁队的队员,她们曾经在全运会上配对双打未能通过预选赛,在乒超联赛和全国比赛中数度合作但从未取得过好成绩,她们还组合参加过巡回赛的比赛,也被早早淘汰。而张怡宁和郭跃两人还从未合作过。

  如果这三名队员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都进行双打组合。那么将会出现以下几种可能:

  1.张怡宁和王楠配双打,郭跃打两盘单打。这样郭跃就必须在前两盘单打中出场,张怡宁和王楠中的一人在前两盘单打中出场。有利之处是双打获胜比较有把握,不利之处是最为稳定的张怡宁无法在后两盘中出场,一旦郭跃有失,最后两盘只能靠王楠和郭跃两人去顶。以对新加坡队为例,郭跃可能在前二盘中遭遇在本届世乒赛决赛中输过的李佳薇,一旦有失,王楠将在后两盘中与最难打的李佳薇相遇,胜负难料。

  2.张怡宁和郭跃配双打,王楠打两盘单打。这样王楠将在前两盘单打中出场,有利之处是王楠具有丰富的大赛经验,打前两盘比赛比较有利。不利之处是双打配对时间不长、磨练时间不足,同样张怡宁也无法在后两盘出场。如果遇上新加坡队,王楠也有可能在前两盘就遇到李佳薇,也是不利之处。

  3.王楠和郭跃配双打,张怡宁打两盘单打。这样布阵的优点是最稳定的张怡宁打两盘单打,既可以在前两盘抓对手的头号主力,也可以在前三盘一旦有失的情况下在后两盘出场挽救比赛。缺点是双打缺陷较大,可能会失去最稳拿的一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