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世乒赛验出中国领军人物 王皓渐成一哥郭跃难成一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9:3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广州世乒赛,王皓、郭跃无疑是最令人关注的两位国手。这一切,既缘于两人风华正茂的年龄,也缘于07赛季两人井喷般的表现。通过世乒赛这一舞台,两人最终却给外界截然相反的结论——王皓:一哥有戏;郭跃:一姐难当。

  07赛季堪称“王皓年”:连夺斯洛文尼亚等4站公开赛冠军;获得世界杯、亚锦赛、总冠军赛3个单打冠军,尤其是首次夺得三大赛单打金牌,使他真正跻身于世界顶尖男单选手行列;其世界排名也超越王励勤、马琳两位师兄,成为第一人。尤其令人欣喜的是,王皓在关键场次面对冤家对头柳承敏时,镇定自若,表现出实力和心理的全方位优势。

  广州世乒赛正是王皓证明这一切的机会。事实上,从主帅刘国梁一举一动中——8场比赛场场上阵,就不难看出教练组的期待。前后8场比赛,王皓没有碰到称得上超一流的对手,但每场比赛他都稳获一分,成为中国队一颗相当稳定的棋子,赛会授予他“最佳男运动员”,就是最好的肯定。相比而言,“双核”整体表现略逊一筹,王励勤仍未摆脱“慢热”的困扰,持续近一年来的不稳定状态。马琳在决赛中虽立下头功,但其直板打法的限制性,决定了他很难成为男乒的“单核”。半决赛被打法相似的港将李静死死缠住,却是一个例证。

  除了年龄、实力和心理的优势外,王皓独树一帜的直拍横打技术,也是他有可能独步天下的杀手锏。随着阅历的逐渐丰厚,王皓在不久将来肯定是中国男乒无可非议的核心人物,也许08奥运就会迎来这一刻。

  2007,同样是郭跃的美好记忆。一年间,她夺得世乒赛女单桂冠,以及克罗地亚等四站公开赛冠军,年度表现超越张怡宁、王楠。其鲜明的男子化打法,年龄的相对优势,以及“一姐”张怡宁相当平淡的表现,使郭跃和王皓并列为国乒抢班夺权的两大热门。但事实证明,08年还不是她的接位时间。广州世乒赛,郭跃明显暴露出综合能力的不足。虽先后击败王晨、杜迪安等二流球星甚至是姜华珺这类“刺头”,但站在压力巨大的决赛现场,郭跃仍不能承受之重。最终她重演两年前一幕,负于实力逊色于自己的对手。

  赛后,难堪重任郭跃忍不住流下热泪。虽然以郭跃的实力和天赋,这场失败不会对她的奥运前景产生根本性影响。但是与随后出场的“一姐”张怡宁相比,郭跃明显暴露出非技术能力方面的不足。其实,张怡宁也曾遭遇到郭跃目前的困境,2000赛季,她先是在世乒赛决赛不敌中国台北选手徐竞,后在呼声极高的情况下落选悉尼奥运。

  目前,郭跃就像当年的张怡宁一样,还处于交学费阶段。一旦捅破这层纸,“一姐”头衔伸手可及,但是以广州世乒赛的表现,郭跃要在08奥运成为领军人才,显然为时过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