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回眸世乒赛展望奥运会 我们为国球选手“挑刺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5:24  北京晚报

  不够冷静

  作为今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最后一项世界大赛,上周日结束的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是各队绝好的大练兵机会,对有国球之誉的中国乒乓球队更是如此。尽管中国乒乓是世界乒坛的王者,但他们面临的压力与困难难以想象。回顾在广州世乒赛团体赛的每场较量,看看中国队几位主力的临时表现和成绩单,我们依稀能瞧出国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

  回归文首,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的水平和地位无与伦比,真正的比赛对手是自己。以上三位准备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选手,在本届世乒赛上,在心态上或松或紧出了状况,虽然不妨碍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队赢得团体冠军,但以奥运练兵的标准衡量,不解决这一细节,中国乒乓要对得起国人的期待并不容易。

  王皓太过放松

  本届世乒赛开赛的第一天,在中国男队和第一个对手比利时队比赛的第二盘就出现了小意外。应该上场比赛的王皓意外地没有出现,最后在裁判、对手和观众等了5分多钟后,他才一路小跑地来到比赛场。虽然他赢了球,可从场面看,王皓赢得并不轻松。从后背上的号码布都没有弄好等诸多细节上,能看到王皓的赛前准备相当仓促。赛后了解,王皓的迟到虽有场馆大、通知不及时等客观原因,但真正误时的却是王皓赛前刚刚贴好的球拍,在赛前例行检查中遇到了小麻烦。虽说刘国梁早就要求,中国男队所有选手都必须一场比赛要准备一个备用球板,但从王皓迟到一事看,显然备用球板并没起到作用。

  假设这个意外发生在今年的奥运比赛中,甚至发生在男团或者男单的决赛前,以这种匆忙之态投入比赛的王皓,有多大把握赢得胜利?这个问题不光是针对王皓,也是针对国乒全体的疑问。

  王励勤不够自信

  王励勤输给菲利蒙的那场球,让人有点想不明白。对手的球不怪,实力又在王励勤之下,输球原因只能出在王励勤身上。赛后王励勤也坦率表示:输球原因是当天第一个出场比赛,所以显得有些紧张,然而真正原因是身为老将的王励勤仍不够自信。为帮他走出阴影,刘国梁此后每场都安排王励勤打首场。后面的比赛,王励勤的表现虽有改善,但缺乏自信的隐忧仍然存在。

  还以那场球为例,尽管菲利蒙的反手技术不错,但王励勤的正手杀伤力绝对在对手之上,比赛中双方多次较量的是正手中远台的能力,可在这方面王励勤在出现了几次失误后,就对这项本来自己占优的技术产生了心理变化,幸亏对方不强,否则后果难料。如果在比赛中对自己最拿手的技术产生动摇,那么在奥运会上一旦遇到困难与意外,结果可想而知。

  郭跃不够冷静

  同样是在赛场上输球,小将郭跃所表现出的问题与王励勤不相同。在女团决赛中,本届比赛首次打头阵的郭跃,遇到了类似王皓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问题。以实力而论,郭跃绝对在李佳薇之上,打法和技术的先进性也强于对手,但结果却是郭跃以0比3告负。从技术上看,郭跃在反手位被对手控制后,忌惮对手突然变正手的斜线,导致顾此失彼。然而在抑制与反抑制的较量中,其实如能变化招数,利用落点反过来控制对手,那么场面就会截然不同,可惜郭跃当时全懵了,完全没意识这一变招,结果自然输了。

  每名选手在赛场上紧张的原因各不相同,以郭跃和王励勤来看,郭跃紧张后体现的是缺乏变化和摆脱困境的能力,实质就是不冷静、少智慧。如果在奥运赛场上遇到类似情况,加上主场观众带来的更大压力,如果郭跃不加强这方面的历练,真不敢想象郭跃会如何摆脱困境。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