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施之皓刘国梁齐诊王楠败因 直言唐娜不会构成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0:40  新浪体育

  3比4,王楠在与唐娜这场争夺名额之战中输得有些可惜。这个结果让原本以为今天就可以结束战斗的内地记者们也感到非常意外,毕竟在输掉的几局中,王楠有三局是以10比12惜败,而在她取胜的几局中,双方的比分差距都拉得比较大。赛后王楠婉拒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要求,匆匆地离开了赛场,她还要准备明天与中国选手张瑞的新一轮名额争夺战,尽管心情同样不甚愉快,中国女乒的主教练施之皓还是站在了守候已久的记者们面前。

  “输的球里面有三局是两分(10比12),而且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输掉的,这说明今天王楠上来还是对这场比赛不够重视——本身这种比赛的规则可能也很难让人从开始就产生很强的拼劲。这场比赛的失利对于王楠来讲,最大的意义可能就是给她敲响一个警钟吧,希望在下次碰到同样的对手时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对困难的估计要更足一些。”尽管没有对比赛的过程做出非常详细的评价,但是从施之皓严肃的表情不难看出这场失利的教育意义之大。

  除了对手唐娜的拼劲之外,施指导认为王楠自己的发挥不算非常出色也是她输掉这场的原因之一。“王楠的发挥只是一般——当然也不能说打得很差,只是在领先的时候可能有些机会没有把握住,包括开局的时候对困难估计也不够充分,”施之皓说,“本身这个比赛出线只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是不是今天出线也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她今天每一分抠得不够细、领先的情况下对机会的把握能力不够,赛前对困难的估计也不像平常那些国际大赛的淘汰赛估计得那么足,所以导致了今天的输球。”

  这场比赛过后,王楠晋级奥运会的时间往后推移的同时,唐娜也代表韩国队取得了这个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名额。在“唐娜事件”刚刚开始热炒的时候,施之皓曾经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他认为唐娜并不能给中国队构成实质性的威胁,而即使是经历了今天这场比赛之后,他的这种想法也依旧没有改变:“所有进入奥运会的选手都是我们的对手,但我始终还是认为她(唐娜)不会对我们构成威胁。”

  由于代表中国男队出战的选手王励勤也是在王楠与唐娜比赛的这张球台进行第二轮淘汰赛,所以这场激烈的比赛让他以及担任场外指导的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都等候了很长时间,不过正因为如此,刘国梁指导也当了一把旁观者清的角色,于是在王励勤4比0横扫中国台北选手蒋澎龙、顺利取得奥运会资格后,他在记者们的要求下也对刚才那场女子的比赛发表了简单的看法:“王楠发挥还算是正常,关键时刻没有把握住吧,尤其是决胜局从7比10落后追到10平之后,关键的一个球没有拉着。不过作为王楠这么伟大的运动员,输一两场球影响也不是很大,出线是肯定没有问题,预选赛输一场球也算是提个醒,总比在奥运会再输好。唐娜今天这种发挥这么好,让谁来打她都会很困难的——她拼得不错,打得非常紧凑,加上她跟王楠好像差不多是一批的,互相之间非常熟悉,挺难打的。她俩也有很长时间没有交手了吧,唐娜还是有点特点的。”

  (邓菲菲 发自香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