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完美发挥开启三战奥运之门 王者励勤目标只有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1:47  新浪体育
完美发挥开启三战奥运之门王者励勤目标只有金牌
(点击看组图)

  六连胜,王励勤以仅失两局的傲人战绩顺利取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尽管在他之前进行比赛的王楠苦战七局不敌韩国选手唐娜,但他丝毫没有受到这场比赛的影响,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女子比赛就特别长,加上王楠跟唐娜这场比赛又打得非常激烈,打满了7局,所以今天候场的时间挺长的。不过自己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自己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准备自己的对手上面,没有想太多别的。”王励勤说。

  在男子比赛中,要求队员全胜不是很难,但是要求他们一局不失显然是不太现实的。11分制偶然性本来就比较大,加之当今的男子选手实力差距并不是十分巨大,对抗也非常激烈,因此尽管王励勤在对阵实力不强的伊朗选手和新加坡选手时都输掉了一局,但正如主教练刘国梁所说,输一局等于没输。本次比赛王励勤碰上的对手实力都不是很强,连曾经可以称得上劲敌之一的蒋澎龙也为了顺利取得名额而选择战略性放弃抵抗,但是对于每场比赛,王励勤还是准备得非常认真,不管对手是谁。下午轻松地战胜中国香港选手张钰、晋级第二轮淘汰赛之后,王励勤还说:“我一开始还以为要赶3点的班车,没想到坐2点半的就可以了。”“你对困难准备得过于充分了。”记者们也忍不住拿他开起了玩笑,不过,王励勤对于这次比赛的重视和认真程度,由此也可见一斑。

  虽然只花了20分钟就横扫蒋澎龙,但是王励勤认为这一场比赛的结果并不能成为衡量蒋澎龙状态已经迅速下滑的依据。“虽然我对他比较了解,但是这个对手还是具备一定能力的,不是说不堪一击。男子项目,大家彼此之间实力还是比较接近的,我虽说有一些优势,但还是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包括比赛中的技战术。今天应该说还是因为自己准备得比较充分,因为本来就很清楚第二阶段的对手肯定要比小组赛要强很多。”

  由于奥运预选赛的名额是给予个人的,获得名额无异于搭上了通向2008年奥运会的直通车,所以这次比赛结束之后,王励勤终于可以率先从那终日忐忑的人群中潇洒地抽身了。不过,早在世乒赛的时候他就曝光了自己“奥运男单夺两金”的目标,这多少有点提前给自己“上套”、增加自身压力的意味。然而王励勤自己却并不这么认为:“既然想参加奥运会,肯定目标就是想拿冠军。不光是我,其他参加的队员都是冲冠军而去的。自己只是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平时还是要下更多功夫去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

  这已经是王励勤第三次奥运会之旅了,但是由于2008年奥运会是在中国举行,自然又别有一番深意。“意义肯定不一样,这次比赛在北京,对所有中国运动员来说都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同时也是非常大的挑战。不过,我自己也愿意迎接这种挑战:希望自己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完成任务了,明天会去放松一下吗?刘指导说你可以逛街了。”“有时间的话会去的,”王励勤笑着说,“因为世乒赛打完之后自己直接过来香港,也没有时间进行调整,马上开始准备这个比赛——毕竟这个比赛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打完之后,也希望能从精神上稍微调整一下。”

  (邓菲菲 发自香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