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 大力直通王楠待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2:4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北京时间昨晚,2008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第二轮淘汰赛,王励勤仅用20分钟便4∶0横扫蒋澎龙,拿到男单奥运会的入场券。但王楠却爆冷3∶4不敌“海外兵团”的焦点人物唐娜,还需要通过复活赛来竞争奥运入场券。

  关键球均告负王楠失王者风采

  小组赛三战连胜,9∶0出线;淘汰赛第一轮10∶0领先,手下留情才没给对手剃光头。但第二轮面对唐娜,王楠却关键时刻掉链子,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反观唐娜,广州世乒赛上她给人的印象“不过如此”:小组赛赢得磕磕绊绊,1/8决赛对荷兰出任第一单打,竟连丢2分,成为韩国队兵败的第一“罪人”。但仅仅一个星期,香港的亚洲区预选赛,面对整个赛事中实力最强的王楠,她却赢了,也再次让人们注意到“海外兵团”的潜能。

  从局分上看,唐娜赢得十分侥幸。除了第一局2∶6落后局面下扳成11∶8外,其余3局全是10平之后,以12∶10险胜。而王楠拿到的3局,11∶3、11∶6、11∶9,干净利落。整场比赛,王楠赢的小分绝对超过唐娜,输球输在关键分。尤其决胜局,王楠从7∶10连救了3个赛点,压力已经转向唐娜,但唐娜仍然敢于搏杀,竟又连拿2分,继而取走整场比赛的胜利。表面上,王楠这样输球是输在运气,胜负非常接近;但3局比赛都没能把握住关键分,这绝对不是“王者”打球的方式,高手是懂得控制比赛的。

  男组那边,王励勤已经获得刘国梁的特许,今天开始“血拼”散心。王楠还必须经历“复活赛”,鉴于此次亚洲区预选赛将颁发7张奥运入场券,王楠只要在今天开始的3轮复活赛中赢下一场,便可高枕无忧。

  主帅施之皓分析王楠又输在轻敌

  赛后,唐娜兴奋地说自己是超水平发挥了,王楠仍然是世界一流的选手,每次跟她比赛都能学到不少东西。而王楠则表情阴沉,婉拒了所有媒体的采访要求。中国乒乓球女队主帅施之皓分析说,3局比赛都是领先之后输掉2分(10:12),说明王楠上来就对这场比赛不够重视。“今天的失利对于王楠,最大的意义就是敲响了一个警钟,下次碰到同样对手,对困难的估计要更足一些。”

  又是轻敌。广州世乒赛小组赛对朝鲜,王楠就因轻敌输给了17岁的金仲,昨晚她又犯了同样的错误。赛后,前国手刘伟说,王楠输球在于侥幸心理太浓,“总是轻力量回球想等待唐娜的失误,而不是积极主动地创造唐娜的失误”。而唐娜等了8年才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她必是要奋力搏杀的。结果,王楠在比赛中屡屡出现一板过去,以为对手回不过来,便出于“无准备状态”,结果被唐娜打个措手不及。

  但施之皓还是坚持,唐娜不会对中国女乒的奥运夺冠造成威胁,昨晚王楠只是输给了预选赛这样轻松又有点拖沓的赛制。“王楠也不是打得很差,只能说发挥一般,可能想到这个比赛出线是早晚的事,每一分不是抠得很细,领先情况下把握机会能力不够,赛前对困难的估计也不像国际大赛的淘汰赛估计得那么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